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露营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棋子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7-16 19:35

与粗放式扶贫相比,精准扶贫的提出,更加针对贫困户、贫困地区的特点,打造因地制宜的扶贫方案。在精准扶贫落地上,在一些山清水明的地区,乡村旅游被证明是一条可行之路。然而乡村旅游经过快速发展之后,诸多问题也显现出来。随着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眼前,露营地行业应该如何借助乡村旅游东风,发挥重要作用?

 

露营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棋子

 

此前,陕西省多家协会发布了一份旅游扶贫倡议。这份由陕西省旅游协会、省自驾游房车露营协会等5家协会共同发布的倡议,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发旅游扶贫重点村资源,通过景区建设、特色民宿、特色养殖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发旅游扶贫重点村特色资源,通过土地、劳动力入股,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等多种形式,科学建立 利益分享机制,帮助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时,积极安排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倡议将乡村旅游作为扶贫的有效手段进行大力推广。

说起“乡村旅游”,并不是一件老生常谈的事情。直到2001年,西班牙学者罗萨·佩拉雷斯才给乡村旅游做了定义,他把乡村旅游分为传统乡村旅游和现代乡村旅游,而我们现今谈论是以现代乡村旅游为主。

 

露营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棋子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倡导“ 返璞归真”的乡村旅游逐渐火了起来。依托乡村淳朴的民风民情、优越的自然风光和舒适的环境,尤其在自驾车旅游的兴起刺激下,我国乡村旅游人次逐年上升。据了解,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子公司银联商务联合发布了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大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出游超过10公里并6小时的乡村旅游人次约为2.16亿。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乡村旅游深度体验趋势明显。全国乡村旅游游客跨市和跨省出行比重近半,达到了45.32%,其余以本市内游客为主。全国乡村游平均出游距离147公里,约为“五一”小长假出行距离的2倍。全国乡村旅游游客平均出游时间达两天以上,约55.8小时,过夜比例达63.46%,48小时以上游客达34.39%。从出游花费看,全国乡村旅游游客一次旅行花费约为1310元(含汽油费、行前购物等)。

 

露营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棋子

 

一枚棋子

如今,村旅游如火如荼开展起来,但其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尤其以产品、住宿形式同质化最为严重。一味地复制小桥、流水、人家式的田园生活,消费者从新奇到厌倦,很难拉拢“回头客”。而住宿方面,乡村旅游配套极不完善,以农家乐为首的住宿形式标准欠缺,难以达到高水平服务,也是很多消费者不愿再体验乡村旅游的原因之一。

“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强调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理念,指出我国主要矛盾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已经来到,小康社会近在眼前,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在以旅游、乡村旅游为基础的精准扶贫工作中,露营产业又能做些什么?

 

露营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棋子

 

露营可以作为乡村旅游差异化道路上一枚重要的“棋子”。乡村旅游被诟病最多的,无非就是“玩”和“住”的问题,而在这两方面,露营地恰好给予乡村旅游很好的帮助。

想让客人留下来,首先要解决住宿的问题。早在2014 年,国家旅游局就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国内旅游接待统计体系试点工作情况的通报》,以住宿过夜人天数为核心基础指标,以住宿单位基本情况为核心校核指标,共包括“接待国内过夜游客人数”等6项主要测算指标。在大休闲时代,光是“有地方睡觉”已经很难吸引消费者。很多人甚至“为一家店,赴一座城”,可以看出住宿对消费者的重要性。

露营地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帐篷、房车、木屋等住宿单元形式,对乡村旅游来说新鲜又好玩,消费者在农家乐住宿之余,能有更多选择,能有效的维持“新鲜感”。这些住宿单元轻量化、可移动的特质,也在乡村环境保护上起到重要作用。而营地在住宿上最重要的作用,是通过这些多样化的住宿单元,解决乡村旅游住宿单一化的问题。而营地与乡村联合开发更多活动,也给消费者“留下来” 提供了更多理由。

 

露营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棋子

 

两种赢家

在乡村旅游与露营地两者结合上,也为一些具有悠久历史的古村落提供了发展之道。事实上,我国已经有类似的结合案例,四川攀枝花、山西古村落以及西南地区均有落地。

攀枝花市采用“政府+ 公司+ 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乡村自驾游微营地体系,重点选取1~2 条精品示范旅游线路、1~2 个微营地建设集中示范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立涵盖房车露营地、汽车落地自驾租赁、补给、维保、异地还车为新业态的独具地方特色的微营地自驾游营地连锁系统,既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又促进了露营产业差异化的运营模式。

山西传统村落乡村旅游中,以古村落为枢纽,在全省建设若干营地,让自驾车消费者贴近自然的同时,感受到古村落浓郁的人文情怀。该模式在保护村落与吸引消费者中做了中和,可作为未来古村落保护的可取模式。

综上所述,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将营地与乡村旅游结合模式也还需市场的长期检验。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