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营地教育发展的顺势而为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7-27 16:47

20世纪90年代,孙晓云在《夏令营的较量》中暴露出了中国教育的诸多薄弱环节,让大家看到了中日孩子的差距,从而引燃了国人关于传统教育的讨论。在“计划生育”政策引导下的那批独生子女陆续为人父母,他们成长在新兴时代,对下一代的教育理念更为开放,也更加注重孩子的创新能力、个性发展与综合素质的提升。他们越来越认识到,以营地教育为主的校外体验式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生存能力及道德素养。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家长对于孩子接受体验式教育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营地教育发展的顺势而为

新风口

目前营地教育在我国已成为主流,每年约70%的家庭正在投向素质教育。根据投资机构蓝象营为营地教育做的市场预测:营地教育的主要受众为6~18 岁中小学生。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城镇儿童占比为47.32%,考虑到近年来的城镇化进程,预估2018年城镇儿童占比约50%。假设一个孩子在一生中参加1.5次营地项目,以4500元的客单价、30%的市场渗透率计算,我们可以看到营地教育可达上百亿市场规模,预计5年后游学和营地教育的市场将达到千亿规模。

2016年12月,教育部联合十一部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生教育教学计划”,标志着研学旅行、营地教育将成为中小学生成长教育中的刚需。在政府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及家长对提升孩子个性发展与综合素质的看重,体验式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实际上,对于大部分城市的家庭来说,“营地教育”已经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课程,3~5年内我国营地教育的学校渗透率也将从5%增加到20%~30%,这既是我国营地教育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源于人群意识的时代性转变。

催化剂

学校里总是在灌输“是什么”, 学习的内容以知识为主,以考试为目 的,模式是听讲、背诵、再现。家庭 教育则进了一步,负责任的家长会花时间去跟孩子探讨“为什么”,希望可以提高孩子的思辨力与好奇心。而在营地里,孩子们碰到更多的是“怎么办”:背包怎么打?帐篷怎么搭?游戏怎么配合?不同意见怎么表达......没有了家长的包办代替,孩子们往往会展示出惊人的能力。

营地教育发展的顺势而为

启行营地教育的创始人赵蔚女士认为,营地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催化剂”。学校教育因为是体制化的教育,一方面有体制化的优点,另一方面在培养孩子应对未来社会变化上仍相对滞后。家庭教育虽然相对更个性化、更自由,但也面临着专业程度不足的困境。营地教育则是根植于社会的教育方式,它兼顾了教育的体系化和专业性,可以很好地把学校教育的成果用于实践,比如系统性的知识习得等,通过营会进行内化教育,以提升学生的能力。营地教育也可以通过专业性的教育手段,帮助家庭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如社交能力、科学人文素养等。

营地教育的独特价值就在于其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作用。营地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教育不可或缺甚至不可替代的教育形式了,其意义还需要更系统地进行阐释。

整合借变

在教育体系中,营地教育已变得不可或缺了,作为学校教育的外延和补充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投资力度和建设力度都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市场经济体制下,“整合借变”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想要在激烈的竞争形成之前,利用好政策东风,借助资本的力量顺势而为,专注营地教育市场,做好战略规则,做好专业服务,就很有可能在激烈竞争到来之前快速占领市场份额。

营地教育是相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而言的一种社会教育模式,移栽鼓励、引导儿童与青少年探索自己,发现潜能,体现没有围墙的学校、没有边界的教育。但目前国内营地教育现状是形式比较单一, 体验活动和教育内容不足,没有将青年价值观教育、身体教育和心理教育从公民整体素质的高度进行培养,存在渠道依赖过强、品牌辨识度低、教育属性缺失等问题。

营地教育发展的顺势而为

以孩子为中心

如果学校教育是培养人的人性, 那么营地教育更多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狼性”,就是要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身体得到锻炼、情感得到陶冶、郁闷得到释放。

营地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有动手实践的机会、生存逃生的机会、相互对抗的机会、自己生活的机会。他有别于学校被动式的学习知识,在营地中,孩子有足够自我发挥的空间,这有利于培养孩子自主意识、独力的思考模式。真正的营地有教育、有传承,你能看到他的成长,他也能看到你的成长。营地教育的本质决定了教育内容输出的方向,应该通过精细化的品类和标准化课程,使师资可以更好地进行教育服务;这就要求营地企业一定是以孩子为核心设计所有的产品。

当前国内营地教育还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一方面在需求端,营地教育的普及程度还不高;另一方面,机构数量很多且不断增加,但体量都较小,稍具规模的机构也主要是做学校的生意;在营地建设、课程体系和教师资质等方面,国内均缺乏相应的标准。实际上,营地教育企业的竞争就是教育产品的竞争,建立自己的产 品体系,根据孩子在不同年龄段要实现的培养目标,设计课程和产品则会在这盘“乱局”中得以获胜。

引渡者

营地教育的教育理念强调的是人和人之间的互动,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在教室,老师是向学生“授业”灌输知识;在营地,辅导员老师是给营员“传道”培养能力,这也是与教育机构的不同之处。营地教育的特点,会用到大量导师,导师是整个营地的灵魂。一个行业要发展,首要的问题就是人:只有优秀的人才不断往这个 行业聚集,行业才有活力和前景;一个企业要能不断吸引有想法、有闯劲的年轻人加盟,这个企业才能最终发展壮大起来。

营地教育发展的顺势而为

教育属性是营地教育产品最重要的一个属性,因此拥有稳定的师资供给也就至关重要了,营地教育需将导师和人的素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为导师是榜样,也是引导者,是最容易影响孩子们,帮助他们成长的人。在营地,孩子就是导师的全部,导师每天都需要集中精神关注每个孩子的情况,大到活动场地的安全设备,小到 孩子们细微的情绪波动。他们在营地扮演了很多种角色:朋友、家人、领导者、引导者......面对来自不同家庭环境个性迥异的孩子们,需要用足够的耐心去帮助他们、爱护他们、倾听他们,任何一个细微问题都不能错过。营地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修行, 做营地不是旅游度假,不是带孩子去看了一两次以后就不再想去的风景,营地教育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真正教育。孩子们有时候会哭、会想家、会调皮,导师需要极大的耐心去陪伴、引导他们。所以我们把营地教育从业者定位为教育工作者,而“人”恰恰是教育的核心。

简约而不简单

营地教育意在体验,将体验的过程逐渐内化,变成一种可转移的能力。孩子每天都会参加各种各样的项目,每一个项目都会有很小的环节,这些环节看似非常的简单,但其中则具有非常深厚的内涵。孩子在营地参与各项活动过程中,会接受各种体能和心理的挑战,看起来好像是在漫无目的的玩耍,而实际上,好的营地在项目 上的精心设计,会让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

首先,应试教育急需素质教育加入。其实无论西方国家还是中国的孩子,课业压力都很大,让学生们走出总也写不完的作业、总也上不完的课外辅导班的重重包围,使素质教育渗透进教育过程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改变目前的这种一切围绕高考的指挥棒转、一切都以升学率为圭臬的状态。而营地教育正好切合了家长和孩子的这一要求,这也是现在为何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孩子在假期选择营地教育的原因。

其次,获得荣誉感,得到认可。营地教育中有些环节是需要大家一起协作完成的,集体获得奖励会让孩子获得更加充足的荣誉感,在一定能力范围内的任务,得到导师和家长的认可与赞扬,使得他们更加充满自信。集体荣誉感、成就感更有利于激 发他们学习上的动力,同时来自成人世界的认可,也是他们参与新一轮营地项目的动力。在营地教育中,孩子会慢慢学会接受失败,经历“尝 试—失败—再尝试—又失败”的过程,慢慢学会笑对失败,并从失败中有所得。

相对自由的自然环境,环境对于孩子来说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不同于略显沉闷的教室环境必然会引起孩子们的兴趣。从新鲜的空气到绿树成荫的森林,从潺潺的溪流到巍峨的群山, 即便一株普通的花,一棵嫩绿的小草都有可能成为孩子们的兴趣点。好奇是孩子们的天性,也是探索未知世界的起点。以大自然为教育场所,有助 于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生存能力及道德素养,是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教育方式。任何形式的教育核心仍然是学习理念本身,而营地教育的两大核心就是体验式学习和项目导向型学习。

教育不再是只发生在有围墙的学校里,它可以发生在孩子醒着的任何一个时刻:周末、假期;任何一个地点:学校、家里、户外等。营地教育需要做的就是为这样的一代人提供学习的可能性和平台。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