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道”亦有道 “路上时间”成为旅游商机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7-14 16:47

 

风景道是一种路旁或视域之内,拥有审美、自然、旅游、文化、历史和考古等游憩价值的景观道路。我国幅员辽阔、山河壮美,具有开发和建设不同类型风景道的优越条件;交通网路发达,高速公路和其它等级的公路组成了发达的公路交通网。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拿出三百到五百公里不等的资源打造成为中国的“66 号公路”。

 

“道”亦有道 “路上时间”成为旅游商机

 

面对国内如此大的旅游资源市场,除了传统旅游服务模式的开发,还应该看到,以营地作为点缀,用风景道的模型,再通过企业和政府结合的方式,建立国家风景道体系,打造公路旅游国家名片,对于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是重要的引擎,同时对于促进交通、旅游、景观、文化、环境等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追本溯源

风景道在北美、西欧已有百年历史,早就得到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并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自驾游的快速发展,强化了旅游者的景观观赏体验,由此催生的风景道成为一类特色旅游产品。而营地的服务性功能可以满足游客途中的休憩体验,是风景道完美的契合点。可以说,营地出现在景观大道的两翼,最大程度的发挥了风景道本身的魅力和特色,使“道”亦有道。

 

“道”亦有道 “路上时间”成为旅游商机

 

美国作为风景道的发源地,于1995 年提出了官方推广计划——国家风景道计划。目前,美国已建成包括“母亲之路”——66号公路、西海岸一号高速公路等在内的多达数百条的风景小道和泛美风景道,构建了由国家、州和地方级组成的风景道体系。

德国的“浪漫之路”位于德国南部的法兰克福和慕尼黑之间,总长约220 英里。自北向南连接了很多具有中世纪德国风格的城镇和城堡,是世界著名的遗产类风景道之一。

英国的风景道被称作“公共小道”,密度很大,遍布全国各乡,并且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生植被和野生乡土树种,与自然浑然天成。最著名的有温德米尔湖沿线的“公共小道”和沿泰晤士河的“公共小道”。

 

“道”亦有道 “路上时间”成为旅游商机

 

而在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密集、自然资源匮乏的日本,建设绿道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矛盾。在东京,政府不遗余力修建绿道,一方面为身心疲惫的市民提供游玩、放松的平台,另一方面又通过绿道串联起沿线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

破解之道

营地建设具有灵活性、周期性短、破坏性小的特点,而在风景道建设中十分注重建设性小、流动性强、随机性大的服务设施,两者不谋而合。风景道的建设为自驾车营地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当道路变成了一道风景,那么营地也就变成了风景中的风景。

以“中信云南风景道”为例,定位于把云南打造为高端休闲旅游目的地,结合酒店、民宿、景点以及露营等户外休闲活动,用线路串联营地,这是一种相对小型且高端的旅游综合体所串联形成一种新的消费模型,即“营地+风景道”。昆明到德清的整个风景带上有57 个景点,怎样打造营地风景道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在这条线上只需用七个营地就可以全面辐射到整个风景道上的服务。自驾游客来这条线上旅行时,不需要任何的导游和领队,只要拿到一份路书,并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产品,就能体验标准化的服务和与众不同的旅游玩法。

除了沿途的景色,在风景道中的各个节点上,分布着各种类型的旅游产品,供游客们停留驻足,休息休憩。在这些产品中,不乏营地类项目。如游客服务中心、旅游纪念品商店、餐饮住宿设施等,均可以通过营地的方式得以解决。可以说,营地产品可以贯穿风景道建设的始终,是风景道服务设施的重要解决方案。

 

“道”亦有道 “路上时间”成为旅游商机

 

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和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营地类旅游项目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但露营地在建设和推广中始终存在着一定的瓶颈,如和景区的融合、和其它项目的融合、实施运营等问题。而风景道的开发建设像是为营地的开发打开了一扇大门,强大的结合度和契合点,为营地找到了撬起未来的支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家风景道建设的蓝图中,将收获营地发展的美好春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