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驾游3.0时代如期而至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6-13 17:02

自驾游的发展已经迈过20世纪90年代末从无到有的第一阶段以及本世纪初从小到大的第二阶段, 如今走到了讲究品质、集约型发展的第三阶段。国家和地方多层面出台专项政策和规划,自驾游俱乐部、协会相继增多,自驾游目的地成为许多地区旅游定位,尤其是节假日自驾出游人群的占比攀升趋势,都印证了自驾游的发展走向了第三阶段。

自驾游3.0时代如期而至

 

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下文 简称《意见》),在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中提出“加快建设自驾车房车旅游营地,推广精品自驾游线路,打造旅游风景道和铁路遗产、大型交通工程等特色交通旅游产品。”在基础设施配套要求中“鼓励在国省干线公路和通景区公路沿线增设观景台、自驾车房车营地和公路服务区等设施, 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向集交通、旅游、生态等服务于一体的复合型服务场所转型升级。”以及在旅游扶贫中提出“推广跨区域自驾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意见》对自驾游服务配套、公共设施及线路产品都提出具体要求,为自驾游市场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也印证了自驾游在全域旅游背景下创新融合的发展趋势。

除了政策上的支持,私家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全国交通道路建设纵深推进,汽车租赁市场蓬勃发展,都在不断拓展自驾游的市场空间。围绕自驾游诞生的旅游产品及新兴产业层出不穷,传统旅游网站推出自驾游专属OTA频道,以自驾线路串联地方景点和酒店;此外不少车友自驾俱乐部推出自驾游活动、运营线路产品及汽车周边产品售卖。

自驾游3.0时代如期而至

 

自驾游催生的最重要一大产业就是营地。据越野e族《车友露营实用手册》统计,全国营地从2015年的168家到2018年预计800家左右,作为自驾游的服务配套,营地根据自驾群体需求,除住宿外延展娱乐、休闲、运动综合服务模块,逐步从休憩地向目的地转变,消费需求已经兴起,市场需求也不断增长。除营地外,自驾相关户外品牌、创业团队也相继出现。

近五年来自驾出游人数占旅游总人数比例稳步增长,自驾游市场数据研究已经细分到长短线路、出游频次、目的地分布、客群年龄、住宿偏好等各方面,由此依托游客的消费倾向和需求针对性地推出产品、调整方向,逐步形成成熟的市场形态,也一定程度上驱动了旅游产业形态的转型。

未来的自驾游市场必定是同时占据线上线下资源,推出差异化产品,打造完整系统的服务,而这正与越野e族线上线下运营体系不谋而合。越野e族作为汽车越野爱好者、 自驾游群体聚集地,本身拥有千万会员和社群体系优势,能够实现定向导流。加之自驾线路和服务体系的打造,方能掌握生态闭环。

自驾游3.0时代如期而至

 

越野e族是由线下走向线上的生态,对于自驾游在各地的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一方面是在西部地区最独一无二的自驾环境中挖掘经典线路,推出特种自驾线路、IP赛事体验线路产品等,打造差异化;另一方面是打造营地、厂商基地等产业化配套, 在线路重要节点建设营地产业带,搭建租车、 维修、救援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自驾游服务配套体系。

同时,线上平台设有各地方入口,关于该地的旅游攻略、精品自驾线路推荐、营地信息、租车消息等全部覆盖,用户可系统全面比较,自主规划线路。此外,西部地区几大穿越胜地阿尔金山、罗布泊、羌塘、茶马古道等在平台上都有专门的入口,最全的穿越日记、线路攻略,形成文化聚集的同时为线下产品宣传导流。

目前许多自驾游俱乐部都在摆脱单一的线路活动运营模式,寻求多元化经营,形成全国连锁服务体系。在现有的市场体系中必定有一批会被淘汰,真正有利于搭建成熟市场标准的方有立足之地。虽然自驾游在产品和服务上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规范化运营的市场机制亟需确立,但相信趋于成熟的市场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