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元年,语音翻译成下一个风口?

消费 亿欧网 2018-06-12 16:02

 

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元年,语音翻译成下一个风口?

6月7日,在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卫视、执惠主办的《2018 CTCIS第三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上,面向来自全球的千名旅业大咖,清华团队分音塔科技又一次推出全球首款出境游一站式服务产品——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

本次峰会上,关磊宣布,分音塔科技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全球首发。关磊表示,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2017年出入境旅游人群高达2.69亿多人次,中国人在出国旅游行当中有五大痛点:流量贵、路牌看不懂、语言不通、景区不理解、目的地不理解。其中最大障碍来源于语言的障碍。

与上一代相比,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这次带来了五大提升:离线翻译、全球上网、拍照翻译、新增全球景区导览功能、AI语音秘书。服务五类对象:

一、为目的地公司提供用户,将有需求的用户导向服务,精准引流。

二、为OTA(在线旅行社)提供完整的生态回流。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可以很好地对OTA的服务形成补充,比如植入OTA行中提供的服务内容,增强数据的完整性;对行中人群进行细分并升级服务,增强用户黏性,提高用户满意度。

三、为景区、酒店提供更好服务。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可以为目的地的景区和酒店植入服务信息;可提供定制服务内容,优化本身的产品特色及服务。

四、助力当地政府机构服务升级,打造智慧旅游新名片。面向入境的外国游客,可以降低管理及沟通成本,提高服务水平,有利开拓创新产品服务,打造智慧旅游新名片,如目前山西平遥、芜湖的民警、景区工作人员均已配备。

五、为导游领队提供智能服务。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可协助特定线路的领队做服务升级;也可充当领队助理的角色,打破语言局限,有助于开拓可行性市场。

今年预计在市场投放数万台租赁机器,投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关磊告诉亿欧,分音塔创立之初,其实一直希望解决的口语交流的问题,但是作为中国人工智能翻译机的开创者,没有前人经验参考,所以分音塔设计了第一代用于销售的翻译产品——准儿翻译机。通过准儿翻译机的数据分析:用户是谁、使用场景等方面进行分析,才真正开创了用于租赁的产品准儿Pro。

产品的内容方面,准儿会陆续在平台上线更多服务,严格筛选产品服务,将陆续上线租车、餐厅、景点等内容。

为什么人工智能很热,但是产品却很少,关磊给出了解释。

“人工智能这一波浪潮是因为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重新获得进步。而深度学习算法的突破到真正应用,是在2014年底谷歌率先应用。它的发展首先是硬件成功,底层技术突破,然后是应用初级的突破,最后才是落地。所以这个过程需要一步步来,今年是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元年。”

对技术的看法是抱着5年以后来看,就像苹果,真正奠定智能手机的时代是在苹果4的时候。

人工智能是非常大的概念,可能有上千种技术,就像互联网,阿里巴巴是个很大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像旅游行业,是有携程、美团这样的企业在的。

做语音交互,肯定绕不开科大讯飞。对于科大讯飞这样的对手,关磊没有回避。说到翻译机,就得聊聊翻译机技术。整个翻译机技术包含的技术比较多,比如:

语音识别技术,第一梯队是百度和科大讯飞,第二梯队是思必驰、云知声,语音识别技术简单的解释就是把音频变成文字;

自然语言理解,要理解你说的话什么意思,理解了意思之后再进行翻译;

机器翻译,比如中翻英,比如“你好”翻译成“你好”还是“您好”;

语音合成技术,包括未来的生物合成,语音合成;

科大讯飞擅长的是中文普通话的语音识别,把中文音频识别成中文文字。然而,每一种语言如韩语、英语、泰语等就对应一项语音识别技术,还有各大语种以及涉及到各个语种之间的翻译,就是非常庞大的AI技术范畴。

清华准儿做的是跨语言沟通,涵盖了翻译全流程,优势在于最为核心的机器翻译技术,专注于翻译机技术、产品、体验的研发提升。比如互联网,阿里巴巴是个很大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在旅游行业,携程、美团显然更加有影响力。

未来,在人工智能的市场,更多的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在一起竞争。

20年前,我们的电视、冰箱、彩电都是从欧美国家进口的,在AI方面,除了美国可以与中国竞争,别的国家都没有这样的能力,因为别的国家没有这样的集成技术与庞大的数据,去年韩国的公司找到准儿进行合作,做成以韩语为中心进行韩翻英、韩翻日等的产品。AI是大家需要关注的一个事情,AI将是中国的一个机会。

如何做到同声传译,准儿内部认为,翻译机是个很专业的事情,现在的翻译机与以前的大哥大很像,受限于现在的技术发展,目前只能做到这样说一句翻一句,还是需要按键;声纹识别,硬件,多通道处理器,麦克阵列(准儿采用了4块阵列),4麦阵列保证1米以内是没有问题。

手机的双麦阵列在20公分内手机是没有问题的,用手机APP来翻译,先不说后台引擎准不准,首先这个处理方式就是不准确,而且对方需要说话的时候需要把手机放到对方嘴上,很不礼貌。而准儿采用的四麦阵列就是满足0-1米距离的使用场景,能够进行很好的识别。

关磊认为,AI的机会主要有两块,一个是语音入口,另一个是语音秘书。

语音入口包括智能音箱、车载、翻译,越刚的事情越容易落地,口语交流是比较刚需的事情,智能音箱不能够真正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真正使用的是背后的服务,而且作为家居的控制中枢,是家庭的重要入口,所以巨头提前布局。

对于翻译以及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关磊坦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的人工智能翻译机市场已经进入了爆发的前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