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C专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6-23 15:04

 

伴着明媚的阳光,第七届AIC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再次扬帆起航。这里不仅是各大房车露营厂商展示产品的大舞台,更是房车和露营爱好者的激情盛会。我们在现场有幸采访到了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请他来谈一谈参加此次展会的所见所感。

越野e族《房车与露营》:您能先聊聊来到展会现场的感受吗?

【AIC专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

刘汉奇:在北京举办的AIC中国国际房车展应该是规模比较大的展会,汇聚了很多人气和目光,可以看到,从去年到今年房车露营这个行业的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我大体统计了一下2018年房车展的数量,全年应该有40多个。

越野e族《房车与露营》:那这样看来房车展会数量还是不小的,对吧?

刘汉奇:是的,数量是挺多的,但是房车展会的水平和规模参差不齐,有好有坏。北京这个房车展还是很正规的。房车展会一场接着一场,让我觉得这个行业投资做房车的企业没有办展会的企业积极性高。我认为做这种展会或者平台要看市场需求,同时也要看这些展会或平台是否能与行业发展相匹配。我们想的就是在国内支持几个有规模、上档次的展会,但我们方面无法做到为所有展会提供支持。

【AIC专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

越野e族《房车与露营》:我们的2018年《车友露营手册》也刚刚发布,今年收录了全国营地770家,您对这个营地数量有什么看法呢?

刘汉奇:今年收录了770家营地,看似增量很大,大约增加了50%以上,但我们要看到露营地基数是很少的,一共才几百个,所以我们说到今年年底,国内营地数量应该能突破1000家吧。房车现在保有量为7万台,所以今年我们刚刚发布的《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其中提到的体量大概就是这么一个规模。自驾游人数占国内旅游人数的62%,应该是达到31亿人次。自驾游基数比较大,占比也比较高。房车数量的增加也就是比例有所提高,全国目前只有7万台的房车保有量,严格说起来很多房车还不是车,就是所谓的营地车,不是作为车使用,而是作为住宿单元解决游客的住宿休憩问题,上述提到的这种营地车实际上它的属性就是房子,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和咱们国家的道路资源、停车资源都有关系,真正说老百姓买房车玩房车,中国人还是缺少点文化底蕴。

越野e族《房车与露营》:就目前房车发展现状而言,如何提升国民玩房车的意识呢?

刘汉奇:不管怎么样房车它应该还是个舶来品,我在今天召开的研讨会上也提过,要发展房车这个业态就是说它要有一些会玩房车的人来带着大家玩,我认为房车俱乐部这种机构就比较靠谱,因为即使你真的给老百姓一辆房车让他体验,他也不知道去哪玩。我们希望房车租赁不仅仅是租房车,而是要给租房车的玩家制定出游计划,这是比较容易让大家能接受的方式。目前自驾游非常火热,但自驾游不一定需要房车,其实房车更适合扎野营,适合组织一个车队,把吃喝玩乐用的东西备齐,找地方扎营。我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可能更适合房车游,别把房车当成交通工具,要把它做成一个旅游产品,所以我觉得这样推广起来会更快。

【AIC专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

越野e族《房车与露营》:那您认为现在整个房车露营这个业态现在发展属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还是属于那种萌芽阶段吗?

刘汉奇:应该说刚刚起步吧,毕竟营地数量在这儿摆着呢,才几百家,房车总共就几万台,与成熟的欧美比起来,差距太大了。现在美国房车保有量1100多万台,我们这么大的人口基数才几万个保有量,只能说刚起步,也许这个起步时间还会再长,真正进入成熟期我觉得还得有一个发展过程。因为毕竟房车文化需要慢慢培养。做媒体和做这种运营机构在这个业态里面要发挥作用,这个业态才能发展得快一点。

越野e族《房车与露营》:那咱们协会下半年主要有哪些活动呢?

刘汉奇:协会下半年我们主要有一个中国露营旅游论坛,今年是第十一届,我们上半年发布了《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我们下半年会出一本蓝皮书,然后我们还会和首旅集团合作,召开第五届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

越野e族《房车与露营》:非常感谢您接受本次采访,谢谢!

刘汉奇: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