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车露营产业如何分羹旅游市场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6-30 11:44

从最早的组队跟团游景点,到80、90青年一代个性鲜明的穷游之路, 人们对于“旅行”的诉求正在逐渐发 生改变,而房车自驾露营游市场依靠着“自驾游”这棵大树,它的兴起无疑赋予了一场旅行更多新颖、猎奇、独到且别致的深层内涵。

政策红利促文旅产业热

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就已表示,要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并着重阐述了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积极发展“互联网+ 旅游”,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推动“互联网+ 旅游”跨产业融合等关于发展旅游的若干意见。

房车露营产业如何分羹旅游市场

 

2016 年开始,面对中国旅游产业的庞大市场与飞速发展的态势,“全域旅游”、“智慧旅游”的概念被强势推出,无数相关政策大刀阔斧地为各地旅游市场打开全新大门,以旅游带动周边产业,以全方位一站式的旅游品牌打造推动无数周边行业与领域的经济发展,“文化”概念更是在无数次领导讲话与相关指导政策中被不断 提起,对于房车自驾露营产业来说, 能否把握住“文化”这一旅行大IP借势而上,将会是未来十年间行业发展的核心要务。

另一方面,在国家提出的重大方针政策中,找到自身领域的指导方向,挖掘政策之下的优势资源并加以整合与改进,也是广大房车自驾露营行业从业者们值得注意的一点。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未来10 年的重大利好政策,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产业、更多的行业投资机会。而目前,在我国大力提倡房车产业发展前提之下,以丝绸之路为背景,对各地区房车露营产业的推动作用无疑是 巨大的,尤其是坐落于“一带一路” 沿线经济带上的地区与城市,更是早早作出了响应。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也是我国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凭借自身深厚的人文历史和丝路文化,在2017年开始,计划将陆续建成上百个高水准房车露营地。甘肃省也计划在2020年前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规模适当的房车露营地,为房车露营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青海省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分类建成近百家房车露营地。他们将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统一设计房车露营地标志,完善房车旅游营地建设标准,实现标识统一化、房车营地建设标准化要求,以此推进柴达木风光、祁连山风情、丝绸之路寻踪和世界屋脊探险等。

打通房车露营地旅游的“大环线”

国内的房车旅游市场近几年来发 展迅速,但若要仔细推敲却也不难发现,中国的房车旅游与欧美国家成熟 的房车自驾游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差 距。其中最为明显的,当属对于这种 新兴出游方式的不同定义。

房车露营产业如何分羹旅游市场

 

在国内,大众对于房车自驾出 游更多还停留在一种“旅行方式”的层面,对于房车自驾游的精神内核以及房车露营地的人文诉求,尚未形成一个明确的体系。而在欧美国家,由于社会环境与经济条件等诸多因素,人们有充足的时间与金钱用于旅游和度假,这其中房车自驾出游对于欧美广大群众来说,与其说是一种旅行的方式,不如称之为一种更富有精神追求的“生活态度”。房车自驾出行,不仅仅是完成一次旅行这么简单,更多的则是途行过程中的人文感知,以及更为休闲、享受的自在生活方式。

而想要让房车自驾出行从单纯的“旅行方式”向更加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态度”进行转变,最核心的切入点,当属房车露营地的巧妙建设。

房车露营地不仅仅作为自驾途中的补给站,更要将多方优质资源二次整合,房车营地≠停车场,露营地≠主题 酒店,自驾车房车营地更应该像是一个小型综合旅游目的地。以更加人文的概 提出“景区+ 营地”双向并行的露营地建设思路,将每一处房车露营地打 造成一个个性鲜明的旅游目的地。

优质的自然资源与风光一直以来是许多房车自驾爱好者们对露营地的重要选择要素,但很多时候国内的广大房车自驾游爱好者们面临的却是许多有着优质资源的景区并不能为房车自驾客群们提供可停靠补给的露营地,而随着近年来国家面向中国房车自驾市场以及露营地建设等工作的各项利好政策推出,许多景点景区或是露营地建设方,已经开始渐渐意识到融合“景区”资源为一处来打造房车自驾露营地建设。

房车露营产业如何分羹旅游市场

 

以浙江省为例,全省公路总里程11.8 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900 公里,密度居全国第二,全省普通国 省道二级及以上占比达85%,优越路 网交通建设每年吸引无数自驾游爱好 者争相前往。据悉,今年浙江省旅游 局明确指出,全省将以全域旅游的理 念,谋划浙江省自驾车、房车营地的 布局及自驾车旅游线路规划,“因地制 宜探索发展多类型的房车营地,比如 东部沿海地区重点发展滨海型、海岛 型营地,中西部山区重点发展山地型、 森林型、田园型营地。”

同时,要重点规划建设多条自驾车风景廊道、骑行绿道、景观步道, 串联景区、旅游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节点,打通房车露营地旅游的“大环线”,让“一条道路就是一片风景”、“一个营地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成为现实。

通过二次整合打造新型营地品牌

当一个房车露营地的硬件设施建设达到基础水准,下一步则需要融入更加多元化的休闲娱乐功能。通过挖掘不同营地主题内容,以及营地娱乐休闲设施的全面升级打造,来寻求更深层次的房车营地文化建设。

在现有的露营地建设中,植入亲子拓展、定向越野、户外探险、老年康养、婚纱摄影等项目业态,从而为营地带来丰富的客源和持续发展的动力,保障投资收益。而这种二次整合打造过后的新型露营地在自身营地品牌打造方面,也有了更多丰富发展的空间,吸引来更多房车露营爱好者,同时带动周边产业的消费。

主题创意带来露营地的篝火晚会等娱乐互动体验,特色树屋建造、湖边野奢帐篷等别出心裁的基础设施提升露营地的整体价值,在千篇一律的房车自驾露营地之中打造属于自己的独特主题与娱乐体验,才能吸引更多爱好者的青睐。

房车露营产业如何分羹旅游市场

 

结合人文情怀打造精品线路

“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提出,带动了丝路沿线经济带上各地区的多产业发展,其中围绕“一带一路”文化主题大格局的全域旅游推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房车自驾露营产业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优势机遇,更是应当着重发力,在露营地建设过程中,依托相关地缘优势,结合当地人文历史要素,打造房车自驾主题精品线路,加深露营地的文化体验感,将各类文化活动与设施,如文化展馆建设、营地主题文化旅游区打造、特色周边旅游纪念品创新等多种方式,同步运用到房车露营地建设之中,打造全域联动的露营地文化体验营。

在这一方面,内蒙古地区的房车自驾露营产业发展规划便是很好的参考案例。每年7-8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乌拉特草原进入最美季节,每到这时,当地独特的羊背礼俗文化大赛便会盛大召开,拉开了乌拉特后旗民族文化活动周的序幕。活动再现了乌拉特部落传统献羊背礼仪的场景,展示蒙古族原生态文化的魅力,吸引 了许多游客。

房车露营产业如何分羹旅游市场

 

东到呼伦贝尔草原,西至阿拉善大漠,内蒙古各地每年都会举办游牧文化旅游节、旅游那达慕、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艺术节、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国家5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旅游区,游客每天都能欣赏到流传700多年的鄂尔多斯婚礼;在“中国草原避暑之都”核心区乌兰察布市黄花沟旅游区,游客每天都能观看到“筷子舞”、“马刀舞”、“驯马舞”。

而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正在不断吸引着无数房车自驾爱好者将目光放在这片精彩的土地上。得天独厚的魅力草原风光,加上内涵深厚的特色文化加持,内蒙古地区的房车自驾露营产业正在不断闪现出其独特人文旅游价值。在“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发力重点放在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旅游品牌,围 绕草原风情、历史文化和民族民俗3 大主题实施“旅游+ 文化”工程,内蒙古目前已建立或规划建立的房车露营地共计一百多个,房车营位达到上千个,有效结合本地优越的地缘优势,打造能够全面体现北疆特色的旅游度假基地和草原自驾露营文化旅游区,正如许多自驾前往内蒙古进行露营体验的游客们说的:“来内蒙古旅 游,吸引我们的可不仅仅是草原风光,自驾和露营过程中感受到的民俗与文化,让我们更加感动。”

美好的自然风光,优越的特色设施,以及深刻丰富的人文内涵,多项并发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域联动”。 寻求房车自驾露营产业的全新发展机遇,找准露营地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 就要真正做到以文化为导向,整合多方资源,在全域旅游的大格局背景中, 学会善用文化牌,打好资源组合牌, 将自驾出游与露营打造成未来中国旅游市场上的闪亮新领域,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让更多的房车自驾爱好者,更多的房车露营从业者们,看到中国房车露营市场崭新且富有生命力的夺目光彩。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