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何时还我自由,国内背驮式房车的无奈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6-18 14:44

 

“如果说皮卡是自由精神的象征,那背驮式房车就是皮卡货箱上的自由。”在最开始构思的时候,我将这句话作为整篇文章的主题,但随着行文的深入,我愈发感受到,在国内,背驮式房车所承载的,更多是无奈而非自由。

回顾国内房车发展的历史,至今不足 20 年的时间。尽管在这不足20 年的时间内,国内的房车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大大小小的房车改装厂如雨后春笋般争相冒出,各种各样打着房车露营概念的展会在祖国大地上四处开花,房车生活也逐步被大众所熟知与接受,业内人士都宣称国内房车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但其实房车产业在国内仍旧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没有人知道房车产业会在什么时候,甚至到底能否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在这种尴尬的境地下,背驮式房车作为自行式加拖挂式共计7 种房车类型中,最为独特的一类,更加受到了制约,甚至走上了一条畸形的发展道路。

何时还我自由,国内背驮式房车的无奈

 

唯有房车之名,却无房车之实

背驮式房车即拖挂式 D 型房车,也被称为驮挂房车,是一种驮在皮卡车厢或是经过改装的车槽上的车型,这种房车与其他房车相比最显著的特点是没有单独车轮全部依靠“牵引车”前进。拖挂式 D 型房车外表更像是可以拆卸的自行式 C 型房车。这样的设计更符合前往路况不好的目的地旅行。

在广为流传的房车分类中,背驮式房车是 7 大房车分类中较为庞大的一支,在房车产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尽管概念如此,事实却令人心寒,没有轮子的背驮式房车在国内并未得到属于房车的认证,压根不在国内的旅居车标准之内。背驮式房车在国内是什么?只是一件装在皮卡货箱里的货物,不能超宽,也不能超高。连名分都没有,又何谈自由?在制造销售背驮房车的旅美房车官网,对于它们的背驮式房车产品有这样的一句描述:“虽没有‘旅居车’身份,但加装房车设备后可以合法上路,不改变车辆性质。”表露出的,是何等的辛酸与无奈!

何时还我自由,国内背驮式房车的无奈

 

是共生,更是无奈

处于如此境地的背驮式房车,在无奈之下走上了一条畸形发展的道路,这一点从国内背驮式房车的销售模式上就能看出。拿国内生产、销售背驮式房车的青岛麦卡动力生活来举例,你确实可以单独购买它们的背驮式房车,但它们更多的是和皮卡捆绑,组合成一形式独特的皮卡房车来进行销售。可怜的背驮式房车,就这样成了皮卡房车的一部分,成了一款半成品。

麦卡动力生活所销售的这些背驮式房车还好,至少还有着背驮式房车之名,而有些真的就沦为了皮卡房车上的一个配件。开着这样的皮卡房车上路,真的不会听到身后背驮式房车所发出的悲鸣吗?但这一切又实属无奈。在国内空有房车之名,却无房车之实的背驮式房车,不这样,难道等着无声的灭亡吗?也仅能选择同皮卡共生,来苟延残喘。

蜜糖、砒霜

但背驮式房车选择与之共生的皮卡,也在其不幸的遭遇中做了一把推手。正所谓“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皮卡这种在美国最受欢迎,甚至成了某种意义上美国自由精神象征的车型,在我们这里,同样遭遇了不幸。喷字、贴反光条……甚至被划为货车,连进城都不配。皮卡本身都已如此,搭载于皮卡货箱上的背驮式房车又怎会得到公平的对待。

但这还并非最为致命的一点,皮卡加背驮式房车的组合体有了旅居车的身份,才是真正使背驮式房车沦为皮卡房车一个配件的“元凶”!自己的皮卡加上背驮式房车只是皮卡加一车货物,皮卡加背驮式房车组合起来销售的产品却是能够进城的旅居车。相同的形式,得到的却是身份不同的结果。

何时还我自由,国内背驮式房车的无奈

 

结语

背驮式房车因为使用灵活、性价比高等优势而受到了很多用户的青睐,但其在国内的境遇却令人惋惜。造成如今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也不能单独将其归咎于政策、环境,甚至产品本身。当然,对于过往原因的探究多说无益,相信更多人希望看到的是背驮式房车未来的发展。

就目前情况来说,在皮卡解禁的逐步推行中,我们仍旧能够看到背驮式房车的希望,当皮卡受到公正对待的时候,背驮式房车即便没有房车的身份,也有足够的资本去得到市场的重视,而不是继续作为皮卡房车的一个配件而存在。到那时,背驮式房车将真正成为货箱上的自由。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