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化和旅游部开启文旅行动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5-16 15: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请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不再保留文化部、国家旅游局。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这一调整举措给旅游界带来了不小的波澜,今后的文旅产业将迎来怎样的局面,文化和旅游部又将如何规划布局实在令人期待。

 

文化和旅游部开启文旅行动

 

趋势使然

2017 年全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综合贡献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旅游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虽然旅游已经脱离文化传递需求而真正拥有庞大市场价值,但以文化内容为主导的旅游产业日渐兴盛,全域旅游也从构想走向部署,都成为政府机构改革中调整旅游发展战略的重要因素。

长久以来市场散发的文旅融合信号可谓正式引爆,旅游需要文化作为内容,丰富运营产品,文化需要旅游作为载体,传递场景共鸣。文旅融合走向国家层面更有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符合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也将形成更有效的管理机制,推进两项事业共同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开启文旅行动

 

文旅产业

近几年国内文旅产业项目风起云涌,大资本的相继加入让单个文旅项目动辄数百亿。华强方特、恒大、万达、华侨城的文旅项目全国布局,还有各地文旅特色小镇,都是以文化IP作为内容形式,以旅游形态输出。目前国内总投资数万亿的文旅产业已经到了需要国家层面政策制定、业务指导、机制监管的阶段。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各种大型文旅项目都将有归口业务指导单位,文化旅游将真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家项目扶持上,文旅产业的扶持资金归入统一出口,更有利于各类小的文旅项目诞生,形成全域发展的局面,并且扶持力度也势必加大,政府的投资还可能走在企业之前,如此能够减少因文旅项目投资大收益慢而带来的市场断层。文旅融合迎来政策利好的同时也有了相应的监管部门,对于在文旅产业热度之下欲盖弥彰的房地产开发将得到有效管控。

 

文化和旅游部开启文旅行动

 

文旅目的

虽然旅游早已从最初的文化传递需求发 展成具有独立市场的产业,反过来需求文化作为补给,开启共同发展的2.0阶段,然而文化的传播依然需要旅游的带动。除历史古迹以传统旅游的方式传承,研学旅行、营地教育也已掀起文化旅游新形式。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研学旅行已经是驱动旅游消费的一项重要因素,博物馆、国学馆、革命历史遗迹、户外教育营地等都以教育为目的吸引青少年客群,同时,文化的驱动也是旅游目的地开发应该深挖的内容。

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会推动全国体系的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进行调整或深入的合作,整合地方文化和旅游资源,在旅游目的地开发中,注重地方文化IP的挖掘和培育,诸如古建筑街区、传统历史故事、民族特色等,将文化塑造与旅游体验融合,以高品质文化内容的产品丰富旅游内涵,也打造具有文化传播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在这一点上迪士尼已经走在我们前面,这个范例在如今来看并 不难复制,文化和旅游部从线上文化IP的塑造到线下IP产业的落地统一管理、资源配置,将加速优质文旅产业的落地。

站在旅游角度来看,文化和旅游已经难以分开,但对于文化和旅游部今后要面临的部门调整、职能分配以及地方体系的推进等问题还很多。无论还有多远的路要走,这一部门改革都为今后的文旅两界发出了新时代的信号,文化旅游业在国民经济版图上的扩张之势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