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被遗忘的概念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历史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5-25 09:46

【e族海外报道】随着跨界风潮的盛行,如何在两个不同类别的车型上进行融合跨界,绝对是一个新兴的课题。宝马X6的成功证明了跑车的上装设计和SUV的下装设计是可以达成一定默契的,而奔驰CLS的成功也证明了跑车的上装设计是可以运用到四门轿车上的,并且,在这一轮风潮的带动下,几乎所有的三厢轿车都在朝着这个路线发展了。而大量的设计概念也在尝试着跑车的元素如何运用到更多的车型上。那么,如果皮卡和跑车融合的概念呢?

说实在的,这个概念已经被多次的进行过尝试,而这些尝试最终都被证明是有益的,但是,同时也是不切实际的。跑车的运动化必然会牺牲掉皮卡的实用性,当这两个矛盾体直接面对在一起的时候,这种情况就会变得不可调和。

被遗忘的概念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历史

 

今天讲到的这辆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也算得上是这样一种有益的尝试。而值得注意的是,这辆车的推出时间实在1997年。而跨界的概念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集中的在概念车上爆发的。

道奇Dakota是道奇旗下的中型皮卡,定位和丰田Tacoma类似,而它在北美市场的历史从1987年一直延续到2011年,在很多老美剧里,这辆车出现的频率挺高的。不过,今天讲到的这辆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和道奇Dakota皮卡倒是没有太大的关系,只是借个车名来证明自己的皮卡定位罢了。

从造型上来看,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很巧妙的运用了敞篷跑车的概念来迎合跨界风格的构成。所以以至于在折叠软顶处于打开的情况下,它看上去就像是一辆经过了厚重感强化的跑车。所以,它的整车姿态要从两个角度讲起。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下装设计很显然是融入了皮卡的设计理念,或者说,它的设计师在考虑这一细节的时候更多的参考了皮卡的设计。整车的型面构成非常的饱满,并且大量的运用了曲面的变化来划分出明显的区域分割。将车辆的整体区域划分成了前后两个部分。

被遗忘的概念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历史

 

可以看到,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侧围型面很清楚的把驾驶区域和货箱区域进行了划分。从车头位置延续而来的光滑的型面在经过了车门之后就戛然而止。而货箱的位置则被独立出来,同时为后轮准备了一个富有视觉张力和肌肉感的轮眉设计。这一细节和同时代的道奇Ram重载皮卡是非常相似的,为了配合这种皮卡车型的视觉张力呈现,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后轮也同样采用了大负值轮毂来构成,并且后轮的胎面宽度也比前轮大上很多。就轮胎尺寸而言,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前轮为21英寸,而后轮为22英寸。

车头位置的设计与同时期的道奇Dakota皮卡相同,标准的田字型进气格栅既是那个时代道奇系列车型最具有标志性的家族化特征,也是道奇Dakota最典型的设计。包括从大灯位置延伸出来的型面构成的前翼子板特征,也同样是那一代道奇Dakota最让人津津乐道的经典设计。

被遗忘的概念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历史

 

皮卡的定位使得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窗框线条以及与之对应的货箱栏板高度都要来得高一些。所以在敞篷处于打开的情况下,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整体形象是要比普通的敞篷车更厚重一些的。不过就姿态而言,压低的悬挂行程以及完全贴地的形象还是很好的呈现出了跑车的气质。

在折叠软顶处于关闭的状态时,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皮卡形象就会明显一些。只是倾斜度更高的A柱以及刻意进行了压低之后的顶棚高度使得它看上去更像是一辆基于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轿卡。

被遗忘的概念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历史

 

车辆尾部的设计就没有太多可以承袭的地方了,整体式的尾灯结构以及一体式的货箱栏板对于今天而言同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或者说,这种整体式的尾灯设计在今天以设计潮流轮回的方式进行了重生。而尾灯的光源也采用了当时并不多见的LED技术。在后保险杠下方,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也保留了双边单出的排气套件。

被遗忘的概念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历史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内饰的设计很符合那个年代的敞篷跨界概念车的设计理念,不同于现在的是,内饰的设计重要程度是低于外饰的。所以在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上,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它的内饰包括仪表板型面和配色在内的所有细节,都完全的呼应到了外饰的设计之中,主副驾驶侧的仪表则镶嵌在了这个框架当中。包括车门内板和仪表板构成的整体。这种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老爷车设计。而副仪表板则通过银色面板的运用划分出了偏向于驾驶员一侧的特征。相比之下,黑色的方向盘以及很传统的美式皮沙发式的大座椅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

不同于现在的概念车纯粹展示形象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概念车大部分都是可动的设计。同样的,这辆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也不会例外。

被遗忘的概念 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历史

 

在平台方面,道奇的设计师专门为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底盘,而其平台架构又大部分的源自于道奇经典的国宝级跑车道奇Viper GT-S。在动力方面,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则搭载了源自于道奇Viper GTS-R的8.0L V10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640马力,与之匹配四速自动变速箱。驱动形式为纯粹的后轮驱动。在这套动力系统的作用下,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的零到60英里每小时加速时间为3.9秒,极速为274公里每小时。刹车盘的尺寸为15英寸。

从概念的角度来看,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是一次很有益的设计尝试。不过,就像文章一开始讲到的那样,皮卡和跑车的概念车融合要面临更加直接的矛盾对立和理念冲击,尤其是在皮卡的工具化属性被弱化的情况下,这样的跨界理念就很难再呈现到量产车上。所以,道奇Dakota Sidewinder概念车最终也只是作为一个概念进行了展示,并且在随后进入到了历史的长河当中。

声明:越野e族版权所有(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