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水路浅谈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3-22 09:43

 

随着房车的普及,房车的使用和玩法也逐渐被发掘认知。当大家准备大展拳脚的进行时,却发现在前行的道路上有一座大山横在当中 ,它就是房车“水”的问题。

每年的冬天,北风带走了北方大地的最后一丝温度。房车中的水路也在这寒冬之中逐渐冻结,房车也跟着失去了原有的活力。水似乎成了制约房车冬季出行的最大障碍,要了解这其中的缘由首先要了解房车的水路系统。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水路浅谈

 

水路系统结构

房车的水路系统分为储存、输送、使用和废水处理四个环节。以美国房车为例:

储存:一般采用 60~200 L 的食品级水箱,位置一般处于房车中部的地板下方。

输送:由水泵或营地水压将水通过管路输送到房车各个用水单位(水龙头、马桶等)使用。

使用:略。

废水处理:经过使用的废水分别储存在黑水箱(马桶废水)和灰水箱(洗菜池和浴室)之中等待排放。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水路浅谈

 

冷的问题

对于房车水路系统而言,除了使用环节外所有的环节都会受低温影响。因房车的保温层相较住房而言有着明显的差距,即使房车内制暖良好,在室外低温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车厢内部上方 30℃,地板表面仅有 10℃的温度分层现象。房车水路系统只要失去温度的保护就会在极短的时间内产生冰冻,这种现象一旦发生就是破坏性的。这也就是房车冬天使用不便的重要因素。

作者刚接触房车时就因经验不足,将自己房车的淋浴花洒、水泵、热水器、若干水管全部冻裂。而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有三种:一、将房车内的水彻底排空。二、在水路系统内部加入适量的防冻液。三、向南迁徙。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水路浅谈

 

而这看似平常的三个方案做起来都有一定的难度。首先,将房车内部的水彻底排空。排水容易,彻底排空难。对房车结构不了解的普通玩家如何知道房车水路系统哪个角落还存着水。更不要提有些房车需要借助气泵这样的工具才能完成排水了。其次,加入适量的防冻液。欧美房车主的确这么做,做法也非常简单。只需要将防冻液加入净水箱之中,然后开启水泵,等所有水龙头、淋浴头、马桶流出的都是防冻液就可以了。难点就在于这个防冻液是食品级,国内并没有该产品出售。最后,是向南迁徙去温暖的南方过冬。不论是时间还是金钱都是不小的成本,众多玩家之中有几人能去得呢?

折射出的弱点

看似简单的一个冬季房车使用问题,却折射出我们房车行业内的几个弱点——房车基础知识薄弱,配套设施不完善和房车文化未形成。

而这些也正是国内房车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这对整个房车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是问题同样也是机遇。

 

房车上的那些事——房车水路浅谈

 

环境的不同注定了中国会形成独特的房车文化,这种独特的房车文化在形成之初可以对其进行引导,从而影响到最终结果。不论文化的形成还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都离不开从业人员的努力,现阶段这种努力还是处于混乱模式。这从每年冬季各个媒体、厂家发出的“房车过冬”指南类文章就可以看出,每家说的都有不同之处,甚至还有相互矛盾的地方。

房车的水路系统只是整个房车行业的一个点,却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了行业的弱势之处。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前提需要先提高房车行业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显然这并非单一个人或企业可以做到的。据作者了解,现阶段房车行业的培训机制还很不健全,且资料缺乏。如此条件下提高从业人员素养并影响行业的任务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