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房车上的那些事——拖车杠的是是非非

消费 越野e族网 2018-03-05 16:59

近年来房车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了,而作为欧美盛行的拖挂房车似乎大家都是一知半解的状态。其中关于拖挂房车牵引系统更是知之甚少,在如此情形下使用拖挂房车好像“盲人瞎马,夜半临池”。

 

房车上的那些事——拖车杠的是是非非

 

我们向往自由,所以我们热爱房车。而相对欧美百年的房车历史,我们现在对房车的了解还只是皮毛。拖挂房车的牵引系统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在欧美等国房车牵引的每个细节都有章可循。

如欧美等国的汽车《车辆使用手册》中都会明确标识出该车辆可以牵引房车的大小,Trailer life 网站每年都会整理公布各款车型的牵引值,用户会以此参考来如何安全地牵引房车,而我们还停留在“差不多”“应该可以”的状态。寻其原因还是因为对整个房车体系的认识不足,我们先简单地了解一下拖挂房车牵引系统。

牵引系统组成

当汽车作为牵引车使用时它需要具备拖车杠、拖车钩、拖车线束,与之相应的拖挂房车上也应该有拖车挂钩、拖车线束、紧急制动。

 

房车上的那些事——拖车杠的是是非非

 

很多车型在本土时通常带有原装的拖车系统(福特猛禽 F150、大众迈腾商旅版),而国内的车型基本不带此功能,即使是进口车型也通常阉割掉了此项功能。这时就需要打算牵引拖挂房车的用户自行解决牵引系统的安装。

因每款汽车车型的结构不同,所以各个车型都会有自己专用的拖车杠。这时用户通常会面临第一个问题——缺货。没有相应的拖车杠配件是很多用户都会面临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有两个:要么等你需要的配件出现,要么自己做一个。然后“等”的时间不确定,“做”的技术不可靠。而这只是第一步,后续如何选择拖车勾、线束如何连接等问题会一个接一个迎来。至于更深入地加宽后视镜、刹车控制器的使用甚至很多拖挂房车的经销商都不了解。拖挂房车的牵引系统方面则感觉又简单了很多,牵引所需要的基本设备都会携带。

没有答案的问题

牵引车和拖挂房车都准备好之后,很多时候却是更多问题的开始。

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牵引车和拖挂房车的匹配问题。通常前后车的重量配比在 10:8 之内就可以进行牵引,而国内“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屡见不鲜。还有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是“大马拉小车”,如常见的欧洲拖挂房车大多设计为轿车在公路上牵引使用。在国内这些小拖挂房车往往会被“套”上一台大马力的越野车,然后驰骋各种非铺装路面,结果可想而知。

 

房车上的那些事——拖车杠的是是非非

 

而后的像侧切风、拖挂房车的蛇形运动等问题只能经过实践来了解,这些问题通常不会有人告诉你,更不会有人告诉你该如何解决。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 产品保有量少,不论是经销商还是使用者都存在严重的经验不足。2. 缺乏培训机制,从销售人员到用户甚至维修人员都很少有系统的培训课程。3. 明知故犯,这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事实往往出乎你的意料。为了达到销售的目的,销售人员往往会在销售时隐瞒一些不重要的事实。当销售人员无法判断问题是否重要的时候,更可怕的事情就会出现。

 

房车上的那些事——拖车杠的是是非非

 

不治将恐深

房车牵引系统的问题目前在整个房车市场之中,只能算得上腠理之疾。因为拖挂房车保有量少,且用户的使用时间普遍较短,使用时也较为小心,因此种种原因所出现的结果大都归为个例。然而随着房车的普及,细分市场中的拖挂房车因其本身的价格和使用方式的优势必然会迎来销售的春天。当拖挂房车大范围出现时,原来的腠理之疾就会扩散成肌肤之疾,乃至成为深入骨髓的顽疾。

我们不能等到病入膏肓再行医治,现在还处于拖挂房车刚刚普及的阶段,不能仅仅把视野停留在会开拖挂房车之上,需要更深入、系统地理解研究。国外成熟的拖挂房车使用经验,我们可以拿来参考。只有想尽一切办法治好这个未来的顽疾,才能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