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淀“非遗”进校园,文化传承从小做起

消费 TOM    2018-02-24 14:45

近日,由中共北京海淀区委主办,一场生动活泼的传统文化大餐——“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在北京青苗国际东润校区举办,并广受赞誉。

海淀“非遗”进校园,文化传承从小做起

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为青苗国际东润校区的孩子们带来一场“非遗”活动

首先,中共海淀区委为青苗国际东润校区的小朋友们带来主题为“走进海淀,发现历史”的精彩讲演。现场详细阐述海淀区非文化遗产代表,包括“三山五园”、“红楼文化”、“纳兰文化”在内的历史传承,并邀请中国民间艺术家、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理事张月英,中国民间剪纸协会会员李素兰,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理事、北京市文联委员王玲,以及民间风筝手艺者刘晓雷四位民间手工艺人,为大家带来宫灯、风筝、剪纸、脸谱传统手工艺的历史文化故事。

海淀“非遗”进校园,文化传承从小做起

在民间手工艺老师带领下,孩子们亲身体验到制作风筝的快乐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但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而且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培养“非遗”传承与保护意识应从小做起,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海淀区地处京城西北,紧邻太行余脉,山环水映,湖泉丰沛。在古都北京五十万年的人类居住史、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八百余年的建都史中,海淀区形成了独具风貌的山水文化、底蕴丰厚的人文历史和勇于探索、改革创新的精神特质。

目前,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最大困境是“人走技失”,关键在于完善人才培育机制,让“非遗”传承能够源远流长,能够有不同时代的“手艺人”代代相传。因此,如何学习了解海淀区传统历史文化,并树立保护传承背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成为当务之急。

据了解,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处于成长关键期中的孩子们学习和了解海淀区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还能够亲手体验这些历史背后的手工艺创作乐趣。活动期间,在四位手工艺人的指导下,小朋友们纷纷制作出一份属于自己的手工艺品,并带回家送给爸爸妈妈。

海淀“非遗”进校园,文化传承从小做起

孩子们把新学会的剪纸手艺,作为传统节日“小年”礼物带回家

作为本次活动协办单位,北京青苗国际东润校区的老师表示,中共海淀区委ß主办的这次活动虽小,但却能够给孩子们幼小的心中,早早根植下传统文化信仰。对于普及与弘扬祖国传统优秀文化,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