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编唱过《两只老虎》的哈佛教授说了海航什么?

消费 TOM    2018-02-23 14:09

熟悉小编的读者都知道,我最近特别关注海航,也写了不少关于海航的文章。这不,在美留学的朋友年前转给了我一篇非常有意思的英文报道——《Harvard prof: HNA learned how to go global(哈佛教授:海航学会了如何走向全球)》。

编唱过《两只老虎》的哈佛教授说了海航什么?

细心的读者立马就能发现,这是《中国日报(美国版)》2月13日第二版刊登的长篇报道。文章大体意思是:哈佛商学院柯伟林教授近期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从中美航线、慈善事业、国际化战略、资产剥离等方面,对海航近期发展情况做出评论。

你可能就要问了,这个哈佛教授和海航究竟是什么关系?他为啥要点评海航呢?别着急,中国日报已经给出了解释。柯伟林教授分别在2008年、2016年和2018年三次将海航的发展故事写入哈佛商业案例,供全校师生研究探讨。“他见证了海航从一家地方性航空公司,成长为如今世界500强企业。”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下面就让小编给各位读者好好分析分析,这篇报道到底有趣在哪里?

首先说说版面。这篇报道刊登在《中国日报》报纸的第二版,这是什么概念?第二版,当然不仅仅是头版背后一页的意思。这一版的标题叫做“Across America(纵横美国)”,小编猜测,应该是专门用来记录当天在美国发生的重大事件和观点言论吧。

不信你看,位于当天第二版最中央的报道,是关于我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联合国中国春节答谢会上发表的新春致辞。另外两篇文章分别讲了“韩国朝鲜和谈”,以及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基础设施计划”。这几则新闻,哪一个不是当天头条?

咱再说说这个哈佛教授,他与中国的故事可数不胜数。哈佛大学官网上显示,柯伟林教授是哈佛商学院史宾格勒家族工商管理教席教授以及哈佛大学T.M. Chang中国研究教授。他曾获哈佛大学杰出贡献教授称号,如今还身兼哈佛中国基金会主席一职。

不仅如此,小编还知道,柯教授的另一个身份——著名汉学家费正清的关门弟子。费正清先生被誉为“头号中国通”,他与中国的故事,小编讲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在此就不再赘述了。而柯教授曾在久负盛名的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担任过五年的主任职务,也曾任哈佛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因而,柯教授是不仅资深的汉学研究学者,也是当代最受敬重的中国史学家之一,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都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

当然,小编之所以知道柯教授,主要还是因为几年前火遍全国的一段《两只老虎》。那是在2013年的冬天,哈佛大学在网络授课平台上发布了“中国课”视频。由柯伟林教授和一位哈佛东亚语言文明系教授主讲中国的文化、经济、政治等。如下图,柯教授是坐在桌子右边的这位。

编唱过《两只老虎》的哈佛教授说了海航什么?

课程视频中,两位洋教授唱起了用《两只老虎》曲子改编的“中国朝代歌”:“商周秦汉,商周秦汉,隋唐宋,隋唐宋……”此歌一出,立刻萌翻众多网友,收割了众多粉丝。当初年少的小编当时也是抱着“追星”的念头,刷了好几遍课程视频,也被哈佛教授风趣幽默的课堂表现形式所吸引。

说完背后花絮,咱再回到报道正文。哈佛教授究竟说了海航什么呢?

该文章的题目是《哈佛教授:海航学会了如何走向全球》。针对这个标题,柯伟林教授有过诠释:得益于其在中国市场的经验,海航集团已经学会了如何管理它遍布全球的资产。

所谓中国市场的经验,柯伟林教授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介绍道:“虽然中国看起来似乎只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市场,但任何中国的大公司都具有熟练地在多个地方管理多种文化的能力。”小编认为,这应该与中国广袤的土地和多民族融合的环境有关吧。

而柯教授更是强调:“在中国,海航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适宜自身、成熟完善的企业文化和商业模式。”在海航的商业模式中,柯教授首先强调了慈善理念。他表示,这是海航文化的核心所在。因为中国和美国的慈善基金会持有这家公司超过一半的股权。

柯伟林教授也惊叹于海航近年来的国际化发展。“海航在全球的航空、金融、物流、房地产和旅游等领域都有布局。”他以中美航线为例,在海航开通了相应航班之前,哈佛大学所在的波士顿一直没有和中国之间的直飞航班。小编查了查,果然如教授所说,海南航空于2014年6月开通北京往返波士顿航线,2015年6月开通上海浦东往返波士顿直飞航线。目前,海航已成为中美间航线最多的中方承运人。

最令小编惊奇的是,针对近期外界热议的海航出售海外资产问题,柯教授毫不避讳地说:“这是海航和中国企业都需要面临的问题。”他认为,海航现在必须适应一个崭新的世界。

写到最后,小编再回头看看这篇报道,真是感慨万千。不管国内部分网络评论如何纷纷扰扰,人家海航最近都踏踏实实坚守在一线,保障春运井然有序。用他们的口号来说,“海航人用温暖的小手,传递总书记的大爱”。估计也是柯教授实在看不过去,挺身而出,为海航说了两句好话。【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