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邻老板:无人货架的寒冬昭示着夫妻老婆店的春天

消费 TOM    2018-01-30 10:56

2018年才过去不到一个月,无人货架这个被热炒的新零售“鲶鱼”就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有权威媒体指出,曾经“高烧”扩张的无人货架领域将遭遇寒冬。对此,邻老板CEO吴泳涛认为,无人货架的寒冬昭示着数量达到700万之多的夫妻老婆店将迎来新的春天。这些随处可见的便利店将爆发出万亿的商机。

邻老板:无人货架的寒冬昭示着夫妻老婆店的春天

邻老板CEO吴泳涛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在这一年里,无人货架在资本加持下一路狂飙。仅在1月到7月,已被披露的融资项目就有25个,累计金额超28亿元人民币,成为了新零售的“鲶鱼”。然而好景不长, 2018新年伊始,就传出几家以无人货架为核心业务的公司经营困难的消息。更有权威媒体指出,曾经“高烧”扩张的无人货架领域将迎寒冬。

吴泳涛指出,无人货架的爆红,有行业炒作的因素在里面。任何商业概念的提出都需要借用一个爆点来造势,吸引人们的关注,从而激发整个相关区块的活力。无人货架听上去是一个新鲜刺激的词汇,容易吸引眼球,于是就顺理成章地充当了新零售鲶鱼的角色。但不要忘了,在“鲶鱼效应”的场景里,鲶鱼是为了激活整箱的沙丁鱼才被引入的,让顾客真正掏钱的是沙丁鱼!也就是说,真正带来巨大商业价值的是沙丁鱼,这才是主体,不要被“鲶鱼效应”的字面意思带歪了。

邻老板:无人货架的寒冬昭示着夫妻老婆店的春天

沙丁鱼才是鲶鱼效应的主角

鲶鱼就是鲶鱼,它不是也成不了沙丁鱼。因为无人货架自身存在两个缺陷,在未来不可能有太大的价值。首先是购物体验感不够贴心和丰富,和消费升级的大潮流不符。然后就是货架功能复古,做不到实时分析和运营,不够智能。既不贴心又不智能,这和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向零售业的渗透趋势相违背。未来即便是少数致力于无人货架的公司能活下来,也只是分一些新零售这块大蛋糕的边角料。投资人一定要认清,真正能诞生巨大商业价值的新零售主角不是无人货架的事实,要把目光放到能诞生更大价值的便利店身上,他们才是新零售阵营里的沙丁鱼。

中国正在面临消费升级,零售已从一个交易的时代,进入到一个关系的时代。消费者从对产品的满意度成为影响购买行为的关键因素。实体零售店商家的文化、创新、情怀及零距离的服务感知,将成为未来获得顾客青睐的杀手锏。一般我们把一个公司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满足用户三个层次的需要:功能级的需求、体验级的需求和个性化的需求。用吃饭打个比方就是:我特别饿,我要吃饱,就是功能级需求;但是我今天不是很饿,我想在旋转餐厅听着美妙的小提琴曲吃饭,这就是体验级需求;个性化需求就是,我去一个餐厅,服务生上来就问我:“吴总,您上次的半瓶红酒需要我帮您打开吗?你最喜欢吃的生蚝,我们给您从法国空运过来了。”无人货架施显然不能满足体验级的需求和个性化的需求,而这正是便利店的特长和优势。

实体零售店商家可以在消费体验环节和个性化环节上深入挖掘,营造出一种无与伦比的消费场景,带给顾客有温度的消费体验,满足他们有尊严的个性化需求,从而把顾客牢牢粘住。无人货架只是一剂拉风的药引子,把新零售这个概念搞活了它的使命也就基本完成了,要想充当未来新零售的带头大哥是万万不能的。已经存在着的,数量将近千万级别的便利店才是可以深度挖掘,蕴含万亿商机的主角。

邻老板:无人货架的寒冬昭示着夫妻老婆店的春天

邻老板平台的便利店

吴泳涛对记者表示,邻老板就是充分认清了这一点,才深挖街边便利店这条主线,自身甘愿充当辅助者的角色,用微信这个工具做连接,让零售业原有角色都可以轻松接入平台。邻老板模式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全国连接了286家一二线大牌厂商、297位经销商、3万余家便利店,以及310多万的消费者会员。并且得到了清华启迪、云南农投的投资。而腾讯系高朋的战略支持,也正在让邻老板沿着既定的目标快速前进。无人货架的寒冬昭示着夫妻老婆店的春天,也印证了着邻老板决策团队的远见卓识。【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