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致茅侃侃: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消费 TOM    2018-01-31 14:49
致茅侃侃: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文/唐新勇

著名的80后创业家茅侃侃,走了。据说,曾经身价上亿。

2018年1月23日,重压之下的他,在家打开煤气,自杀身亡。

茅侃侃,我没见过,但非常熟悉。

他1983年出生于北京。初中文凭,2004年正式创业,MaJoy总裁。2014年担任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副总裁,负责视频等业务。

1999年,在北京读高一的茅侃侃地理会考不及格,补考,还是不及格。按国家政策,他没有考大学的资格了。但他说,这不正好,咱就不学了!

就这样,茅侃侃离开了校园,想去创业。

那时流行这个啊,比尔·盖茨当年不也是辍学创业吗?

但十六七岁能做什么生意呢?茅侃侃整天在网上跟一帮二十几岁的青年打交道,大家谈的东西就是怎么赚钱。当时,正是中国互联网兴起之时。

致茅侃侃: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茅侃侃虽然读书不行,但头脑灵活。2000年,他连考了微软和思科的计算机认证,然后进了一家网站打工。可是,他坐不住,三年里换了十几份工作——从网站、游戏公司、电视台,一直换到政府事业单位;从研发、策划、市场、宣传,一直做到节目制作;还自己开了家公司,给人家外包研发项目。

但那三年里,茅侃侃没赚到钱,反而把自己挣的20多万工资都赔了。

当然,用流行的说法就是,那三年茅侃侃赚到了丰富的创业经验,摸清了很多行业的“道道”。

于是,2004年,21岁的他,从小喜欢玩网络游戏并14岁就自行设计过开发软件的他,开始正式创业,担任北京某数字科技公司首席架构师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运营MaJoy项目(真人实景数字游戏);同时,他还做了移动医疗领域的APP以及提供实时路况信息APP“哪儿堵”;2013年,他加入GTV,踏入电竞圈。

我之所以说,对茅侃侃很熟,是因为在2004年-2014年这十年里,茅侃侃年纪轻轻便声名远播,其独特传奇的创业经历,更是曾被全国各地的媒体和大众狂热追捧,是著名的80后创业代表人物之一和“新生代创业标杆人物”。

而那十年里,我在广州传统媒体行业担任记者,主攻财经人物,像茅侃侃这样颇能吸引眼球的年轻红人、牛人,是我做梦都想采访到的对象。可惜,无论是我通过电子邮件、公函,还是朋友的朋友介绍,都未能成功预约。

但这并不影响我对他的深入了解,因为当时关于他的报道铺天盖地。

致茅侃侃: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2015年,茅侃侃与万家文化成立合资公司万家电竞,并出任CEO。不过,从那以后我很少再关注他,因为当时我已离开传统媒体转型创业。

随后,关于茅侃侃,更多的是一系列的负面消息。据财报显示,万家电竞成立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自去年11月开始,茅侃侃就被传“融资不利”“破产”。

茅侃侃享年35岁。具体怎么陷入经营困难最终导致自杀,网上的报道又铺天盖地,很详细,我就不再赘述。

我想说的是,一直被媒体、朋友、同事描述为“干练”“乐观”“阳光”的茅侃侃,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种结局呢?

这让我想起了著名慢运动品牌懒洋洋RUNUU软体鞋创始人罗建平先生说过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致茅侃侃: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如果茅侃侃还能听得见,我真想把这句话送给他。因为纵观他的人生道路,我觉得他其实很累的——从十六七岁,到35岁,近20年的创业生涯,他一路奔跑,一路打鸡血,似乎从未好好想过慢下来、停歇一下,尤其是在他最好的光景,实现了财务自由、工作自由之后,为什么不调整一下、放松身心?

可能很多人会说,创业是一条不归路,特别是在三十来岁的年纪,欲望总是不断在膨胀,特别是步入资本市场后,雪球越滚越大,很多东西身不由己。

尽管如此,但我还是觉得,调整自己、放松身心,肯定是能做到的。

所以,对于创业,对于财富,我更欣赏和赞同的是,还是懒洋洋RUNUU软体鞋品牌坚守的那种“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应当放松身心”的慢生活理念。

致茅侃侃: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2017年11月底,马云在第四届世界浙商论坛上,说了一句引起很多人关注的话:“我一个月挣一百万我很高兴,一个月挣一二十亿其实很难受,钱不是你的了,没办法花。”我觉得,不仅没办法花,而且很难脱身了。这句话所折射的道理,其实也是可以放在茅侃侃身上的——过去,他运营的MaJoy项目或许还可以自己掌控,但后来涉足电竞行业并通过不断融资、加杠杆,就越套越深了。

对此,懒洋洋RUNUU软体鞋品牌创始人罗建平先生,还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次航行,工农仕商学,不同的职业如同不同的河流,无论选择哪条河行船都离不开水,资金就是人生航程的水,水太小船儿会搁浅,水太大浪急易翻船,在自己能够把握住的水里航行才能享受旅程,抵达彼岸。”

我深以为然。谨以此,献给所有奔跑在创业路上的人们。

致茅侃侃:人生的道路上,奔跑过后的你应当放松身心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