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社区商业成为零售业收购的一个新的高地

消费 TOM    2018-01-31 12:20

2018年1月28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预见·新零售》2018年新年论坛,会议旨在与大家分享研讨在这个共享、共生、共创的互联网时代中,零售行业如何经历变革、转型,如何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体验的创新来创造新零售的奇迹。出席会议的有浙江大学校长吴朝辉,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党委书记、秘书长邵晓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蒋芳,银泰商业执行董事陈晓东,杭州万科副总经理王小毅,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德勤科技新兴产业专家宋旭军。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社区商业成为零售业收购的一个新的高地

会议当天,矽亚投资张兰丁从投资的角度为现场的来宾分享了《新零售投资策略报告》,通过专业的分析,为大家介绍新零售板块的发展趋势。

张兰丁首先从全球零售行业的数据直接反映了行业的发展情况:2017年北美有6400间零售店面倒闭或歇业,九家大型零售企业破产,过去一年中,第五大道房屋空置率达到了15.9%。二级市场直接看到了这些反映, Sears公司在过去十年中跌去了股票市值的96%,J.C.penny股票市值跌去了86%,Macy’s百货市值跌了55%,只有沃尔玛公司股票市值基本持平。从全球情况看中国,预计未来五年之内,中国将有三分之一的商品销售市场将要被淘汰。中国过去一年里面有64家大型超市、百货、商场关闭了185家门店。这些数据让我们感觉到了全球实体零售阵阵寒意的同时,线上企业阿里的股票市值超过了5千亿美元,亚马逊股票市值已经达到了6750亿美元。

张兰丁表示:零售业对所有行业影响都非常大,查尔斯·亨利·道在1896年《道氏理论》中提出,一个企业的好坏50%是由行业决定的。丹尼尔·罗伯逊在1915年《工业波动研究》中提出零售行业对所有行业的影响都非常大,对设备类企业的影响是10倍,对上游原料类企业影响是20倍,只要零售业稍微有波动,对上游来说影响将是巨大的。全球零售业的发展历程,18世纪50年代以前的时候几乎都是一户一店的情况, 1852年阿里斯帝德在法国巴黎建立了第一个百货商店Bon Marché”博马尔谢, 1859年第一家连锁店,美国大西洋和太平洋茶叶公司A&P在美国成立。1916年小猪扭扭超市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成立,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新零售的里程碑事件。以前消费者在购买货品的时候都是到商店里面,由服务员提供商品,呈现包装。但是桑德斯思考,能不能通过标准化的商品在货架上陈列,让客户自由挑选,到前台结算,这样也许更方便。因此,超市诞生了,仅十多年时间,小猪扭扭超市在全美达到了2600多家,成为当时最大的超市。1927年Southland Ice Company创立于美国德州达拉斯,到了1946年正式更名为711,1973年进入日本,1975年成为24小时便利店,今天便利店已经无处不在。1995年亚马逊成立,改变了线上线下零售的格局。2017年无人零售行业在中国快速崛起。

从全球零售数据终来看,零售业增长整体放缓。截止到2015年底,全球零售也销售额20.8万亿美元,预计2020年全球零售业销售额27.73万亿美元,零售业未来几年的复合增长5.29%。线上销售电商零售到2015年底为止是1.55万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销售额4.06万亿美元,线上销售未来几年复合增长率是21.26%。全球250强零售商过去一年销售额是4.31万亿美元,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10%,过去几年复合增长只有5%。

中国零售业2005年到2016年,百家大型重点企业的平均增长率从过去的24.4%到现在只有负的0.5%。欧盟和美国同期增长率只有2.8%、2.9%,日本是负的0.5%,中国还是保持着双位数的增长,达到10.4%,销售额在过去一年达到了29.7万亿人民币。

中国零售行业增长情况:网络零售发展日趋成熟,实体零售增速明显分化。百货店销售额增速只有1.3%,专业店增长3.1%,超市增长6.17%,购物中心的增长7.4%,只有便利店销售额增长7.7%,线上零售增速明显趋缓,从2010年增速75.3%,到现在的26.2%。预计未来线上增速的红利将逐渐结束,这是所有电商企业未来销售需要转型和转变的地方,存在一定的压力。

从上市公司角度看零售行业,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上市公司一共是3468家,零售行业企业64家,占比1.84%。64家上市公司销售额占全部上市公司销售额的2.46%,利润却只占0.49%。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来看。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19.9%,零售业的毛利率18.2%。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率9.2%,如果去掉占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48%的25家银行,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率5.2%,零售业净利润率从过去2.8%降到现在1.9%。从资产负债率角度看,零售业比较健康,低于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84.5%,从过去62.2%下降到54.2%,资产负债率有所降低。

中国零售业目前主要有六个方面存在问题:第一个是同质化问题,千店一面,千店同品的现象比较严重,产品也非常类似,据统计有87%的产品是同质化产品;结构发展不是非常均衡,主要体现在东部和西部的不均衡,以及城市和郊区的不均衡,这种不均衡今后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此外,传统实体店成本比较高,利润比较低,整体运营效率有待提升;传统零售企业数据应用和数据驱动仍然不足;实体零售店缺乏顶级的零售品牌。

从全球零售业并购来看,全球过去十年零售业并购复合增长率是17%,2016年达到了4690亿美元。中国在过去一年里面经历了88起零售方面的并购,涉及金额1570亿人民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每年都以翻倍的姿态在增长。需要注意,中国企业在零售方面投资海外企业的平均资本损失率是70%。

全球零售业并购的趋势:预计未来主要是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的管理导致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同时因为社区商业更贴近于消费者,所以社区商业成为零售业收购的一个新的高地。

什么是新零售呢?从投资角度来看,矽亚投资认为新零售是面向年轻的、有活力的消费群体,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数字化驱动,从“场所化”到“场景化”的零售方式变革。

新零售的特征主要特征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更多看消费者的体验,2017年发布的《消费者调研报告》中,其中第四项提出了消费者最新的要求,全球消费者需求都是“现在就要”,也就是消费者对交付速度提出了前所未有的“任性”的要求。此外,全渠道的管理,线上+线下的结合则变得非常重要,仅有线上是远远不够的。最后是碎片化的销售、数字化驱动以及便利、快捷,同时也出现了新零售行业的新物种。

全球新零售发展三大主力,首先是技术驱动,以亚马逊为主导,以电商为主导的力量,大力发展黑科技;第二种力量是传统零售企业的转型,例如:沃尔玛的Sam’s Club,如何更有效为客户提供服务。最后是主打体验的新物种,提供新一轮体验,很多企业都开始“+零售”的概念,以前常常提到+互联网,现在是“+零售”,让消费者有更好的感觉。

中国新零售发展的前置条件逐步成熟,比如全国人均可知支配收入提升到现12932元, 2015年到2020年中产级富裕阶层消费增速达到了17%,2012年到2022年中产阶级占中国城市家庭比重从46%到现在的68%,再到未来的76%。移动互联网支付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67亿人,大部分都是支付宝的用户。零售销售受到数字化影响的人群超过了57%,2016年到2019年网络市场交易规模预计会超过7.5万亿人民币。技术支持对零售业的发展特别重要,比如移动支付、人脸识别,同时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的学习,还有地图技术,AR/VR技术,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这是中国新零售发展的情况,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75%新零售企业都集中在这四大城市当中。

未来已来,新零售对我们有哪些影响与趋势的变化?

第一个影响是对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影响,一方面消费者需要线下很好的体验,另外线上的红利也逐步趋缓,目前全球主流线上企业都在寻找线下的机会。此外,供应链的整合以及从产品研发,生产、营销方式,都开始不断改变,这就是新零售对市场的影响。新零售的趋势,比如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年轻化,数字化,由数字驱动、精准定位影响,这对新零售都存在影响。

矽亚投资通过研究发现,未来新零售有三点变化趋势:

趋势一是传统零售巨头、线上零售企业纷纷布局新零售,线下流量争夺愈演愈烈,主要原因是因为线上红利很快会宣告一段落,同时线下企业不断谋求发展转型,二者之间磨合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阿里系是最典型的,目前阿里系业务占中国线上体系61%,支付系统占有率超过39%,属于领军的线上企业;

趋势二是无人新零售行业的崛起,因为随着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消费者素质越来越高,人均可知支配收入提升等因素,中国也会像当年日本一样,无人零售将会变得越来越普及;

趋势三是石油、货币政策等对新零售的影响巨大。2018年1月28日,纽交所轻质原油的价格每桶是66.666美元,布伦特原油每桶刚好超过了70美元。矽亚预测石油价格短期会击穿90美元,中期会达到150美元,未来甚至超过200美元。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未来开车加油的时候,每升汽油的价格可能会超过20元人民币。如果今后消费者线上订购苹果到家,苹果可能是5块钱,送货费是50元,未来线上销售还能够保持现在的快速发展吗?新零售行业还能够持续进行吗?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