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果园:搭建收付款体系,玩转生鲜“新零售”

消费 TOM    2018-01-31 12:21

【导语】中国最大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百果园与浪潮合作搭建收款、付款体系,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内部业务系统与资金系统的联动。通过上线浪潮资金系统,百果园可实时知悉各大门店营业的情况,相比较之前付款成功率提升至九成,大大提高了付款效率与资金周转速度,原本由8人组成的财务小组,现在仅需3人处理整个收付体系。

自马云抛出“新零售”概念以来

尝试线上线下融合的生鲜“新零售”企业

大多数还处在亏损烧钱状态

作为中国最大的集果品生产、贸易、零售为一体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百果园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实现了线上的规模化盈利。目前,百果园拥有线上线下一体化门店超过2600家,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2016年销售额近60亿元,市场份额在果业零售业位居第一。

百果园:搭建收付款体系,玩转生鲜“新零售”

对于多业务、多门类、多产品、多服务、多网点经营的零售分销企业,资金始终是一项值得高度重视的高流动性资产。它会随着业务的扩大而迅速延伸,渗透到企业采购、销售等企业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因此在资金管理过程中,需要健全的内部系统支持,提供更为有效的决策依据,减少手工线下操作带来的效率问题。百果园选择与浪潮云ERP携手,共同建设资金管理平台,从三个方面搭建完整的收付款体系,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加速资金周转,降低资金成本的效果。

l 搭建收款体系,加速资金回笼

零售分销企业走向线上,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对接美团、饿了么等团购、外卖平台以及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再加上众多门店分散经营,导致了渠道与结算方式众多,如没有有效的收款体系,总部相对难以获得分店的真实货币信息,对企业的经营决策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浪潮帮助百果园搭建的收款体系,通过系统智能判断银行回单,将日常收款分为大客户、营业现金与第三方平台三类,实现了营业现金的自动归集,并可准确识别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以及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第三方渠道收款来源,实时知悉各大门店营业的情况,数字化、系统化地管理现金流量,加速资金流转,解决了百果园向“新零售”模式转变的一大难题。

百果园:搭建收付款体系,玩转生鲜“新零售”

l 一站式处理付款,提高效率

零售行业门店规模小,但是数量众多,分布广,银行开户情况复杂,总部对门店的资金划拨,付款,人员薪资发放以及与供应商的资金结算等情况,需要通过建立高效的银企直连、银行账户管理体系,降低成本,规避风险,提高资金的周转效率的目的。

百果园:搭建收付款体系,玩转生鲜“新零售”

资金系统通过与银行合作,通过天威诚信等数据安全加密,通过“一点接入,多点对接”的系统架构,实现跨银行财务管理,由分散式银行管理,转变为使用一KEY控制所有银行。可及时从系统中查看多家银行的余额信息、收付明细、交易状态等信息,确保了付款环节的安全性与及时性。

l 打通资金与业务系统,业财一体

资金系统还与百果园的GS财务、泛微OA、邦锋供应链金融以及其自建的ERP、收银等系统实现了信息共享,资金系统可直接获取业务系统数据,生成相关单据。单据审批通过后,可通过银企直连,直连银行办理。银行办理完成后,资金系统会自动获取结果和相关信息,供业务系统使用。

百果园:搭建收付款体系,玩转生鲜“新零售”

百果园资金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数据交换情况

“通过浪潮资金系统的上线使用,百果园跟银行的联系更为密切且高效,而出纳操作模式的转变使得他们更依赖于资金系统的收付体系,原本由8人组成的财务小组,现在仅需要3人处理整个百果园的收付体系。付款成功率相比较之前提升至九成,大大提高了付款效率。”百果园信息技术部经理谭镇南说到,“资金系统的建设使得百果园发现本身存在的种种不足,在矫正百果园业务模式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得百果园的业务更趋近规范。”

未来,浪潮将继续与百果园携手,建设存贷资金池,实时监控到门店与总部之间的资金情况。浪潮也将继续协助百果园,结合第三方的平台、流量优势,开放门店、供应链优势,从产业经营走向产业互联和产业数据平台,助力果品行业新零售。  【广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