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移卡公布 2023 年全年业绩 经调整EBITDA同比增长160.6%达5.56亿元

消费 TOM    2024-03-21 20:28

3月21日,中国领先的基于支付的科技平台——移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卡”或“公司”,股份代号:09923.HK)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与上年同期相比,移卡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15.6%,至人民币39.51亿元;反映核心经营业务和财务表现的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同比增长160.6%,至人民币5.56亿元。

其中一站式支付服务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总支付交易量(GPV)同比增长29.2%至人民币2.88万亿元,海外服务商户突破5000家;到店电商服务维持强劲增长势头,总商户交易量(GMV)超过人民币43亿元,同比增长30.3%;商户解决方案受惠于跨板块业务协同,商业化率有效提升,收入同比增长17.2%,至人民币3.63亿元。

移卡表示,受益于一直以来服务线下中小商户的独特定位及独立可扩展生态的战略选择,公司大陆业务实现了稳定增长,同时海外布局初见成效,生成式AI助力业务效率提升带来了新的增量。未来,移卡将针对国内市场进一步提升各业务的商业化能力,保持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也将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加速公司产品和服务的本地化。

支付业务增速亮眼,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研究报告》指出,按照2022年扫码支付交易规模计,移卡在独立第三方支付机构中位居第一。2023年,移卡牢牢把握线下消费复苏趋势,充分利用行业竞争格局优化及在支付行业的领先地位带来的优势,推动GPV同比增长29.2%至人民币2.88万亿元,活跃支付服务商户数目突破920万,基于应用程序的支付日交易笔数峰值创历史新高,达近6,000万笔。

这主要得益于丰富、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多元化的行业支付解决方案,以及对业务上下游场景需求的持续拓展。

渠道方面,截至2023年12月31日,移卡已广泛覆盖超300个城市的中小型商户,并将覆盖范围延伸至大中型商户及垂类品牌领导者。与此同时,移卡合作的独立销售代理已接近19,000家,坚固的合作基础帮助移卡将支付业务渗透到更广泛的下沉市场。

行业支付解决方案方面,移卡结合标准化的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与近5,000家行业SaaS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将行业覆盖范围拓展至餐饮、零售、批发、百货、酒店旅游等各个垂直领域,深度推动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

在有效的渠道策略及产品策略之外,移卡亦积极把握市场的新机遇,扩大一站式支付服务的业务版图。

2023年,移卡与商业银行合作的联合收单业务在数量上和深度上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合作商业银行数量突破150家,GPV实现翻倍增长。移卡进一步加深了与商业银行的合作,通过向银行的客户忠诚计划提供到店电商的商家折扣套餐,并通过商家解决方案中的SaaS化游戏互动营销帮助银行激活并扩大其用户群体,增强了移卡在支付行业中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进一步提升了移卡的三大业务线的协同效应,有效助力移卡降低获客成本及提高商户留存率。

国际业务成增长新亮点,已服务超5000家海外本地商户

2021年移卡开始探索海外市场,先后获得香港MSO、新加坡MPI、美国MSB等牌照,并且构建了一套智能化风控系统以降低用户交易资金与监管风险,正在建立完善的跨境支付服务网络。

2023 年移卡正式推出跨境支付业务品牌YeahPay,并取得了重大业务突破。其中,移卡积极拓展与海外卡组织的合作,并与全球各大知名钱包联合拓展业务,成功与支付宝国际签署了全球战略合作意向书。

截至目前,移卡已于新加坡及中国香港开展本地二维码及银行卡收单业务,服务了涵盖餐饮、零售、酒店、奢侈品等行业内超5,000家当地知名商户,包括呷哺呷哺、特威茶(TWG Tea)、普尔曼酒店、劳力士等品牌。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来华外籍人士,移卡已经成为Mastercard万事网联外卡收单首批合作伙伴,并取得了Visa会员资格,帮助商家为来华消费的外籍人士提供收款服务,助力支付消费便利。

对移卡而言,支付业务的跨境出海不仅是寻找新的业务增量,同时也是整个集团的国际化。业绩报告显示,移卡投资的海外公司已为当地星巴克、面包心语、必胜客等知名品牌提供商户SaaS服务。

2024年,移卡将进一步在全球开展收付款及换汇、结汇业务,丰富公司境外产品矩阵,构建移卡境外支付业务新格局,并持续深化合规管理,更加聚焦商业化,推动海内外支付业务协同发展。国际业务将成为移卡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

商户解决方案和到电商业务高速增长,商业化能力持续提升

商户解决方案及到店电商服务作为移卡主要业务,2023年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报告期内,商户解决方案的收入较2022年同比增长17.2%至人民币3.63亿元;到店电商服务GMV录得超过人民币43亿元,同比增长30.3%。

两大业务快速增长主要由于移卡长期以来对商户需求的精准洞察积累,及通过生成式AI打造的丰富产品矩阵,带动了产品变现能力及线下商户付费意愿有效提升。

到店电商业务方面,移卡通过技术和产品强化了自身的渠道管理和内容服务能力。

具体来看,移卡到店电商在2023年覆盖了抖音、美团、快手、小红书、微信视频号、高德地图、拼多多等多个平台。同时,移卡已与数十万名KOL展开合作。移卡打造的标准化中台工具能够帮助商户准确定位消费群体,针对不同流量平台属性和消费者群体提供图文、直播和短视频等多种内容服务,帮助商户获客、留客。

业绩报告显示,未来移卡还将对餐饮、酒店旅游、综合、电商等垂类采用更精细化的行业运营策略,打磨中台运营能力,并整合支付和商户解决方案的能力和商户资源,进一步打造商户全案数字化营销能力。

商户解决方案方面,移卡研发的元宇宙小游戏Yverse于 2023 年正式上线,助力商户打造元宇宙空间,通过沉浸式元宇宙小游戏开展深度私域营销。游戏上线后商户私域社群周活跃率从12%提升至37%,用户留存率从30%提升至70%。

全面拥抱生成式AI,大模型助力业务效率有效提升

2017年,移卡前瞻性地创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 AI Lab,以跟踪和研究前沿的创新技术,为业务应用做技术储备和探索,同时将成熟的AI技术应用于移卡的业务场景当中,提升业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经过数年的持续投入,已经进入收获期。

2023年,移卡AI Lab基于开源大模型,自研并本地化部署了辅助编程插件,将代码采纳率提升至10%,大幅提升了研发效率除了帮助自身降本增效以外,移卡的AI能力也已融入各个业务场景中,助力客户长效经营。

比如到店电商业务,为了更好地帮助商户及KOL提高内容质量和创作效率,移卡推出了AI文案生成工具、AI云剪辑工具等生成式AI产品;内容交互方面,移卡基于海量的视频、图文、对话等数据,自研AI内容创作平台及数字人直播产品,并推出AI技术驱动的客服交互模块,可快速反馈复杂问题,提供定制化建议。以上生成式AI技术的应用大幅减少了90%内容制作成本,提升了70%内容生成效率,并将用户客服自助化率提升至30%,让商户和消费者在移卡生态享受更流畅及定制化的交互体验。

另外,移卡自研的私有云在公司技术基础架构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相较于传统的数据中心物理主机,取得显著的降本成效,并开始开放给支付伙伴使用。

移卡表示,将继续推动技术创新,持续深入挖掘生成式AI技术的在内部和外部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巩固AI研发成果。通过使用AI工具及跨平台中台系统来持续提升公司的全案运营能力和效率,赋能商家长效经营。

纵观移卡 2023 年全年的业绩表现,支付业务作为基本盘表现超出预期,不仅大陆支付业务增速亮眼,跨境支付业务也取得突破性进展。商户解决方案及到店电商业务商业化能力有效提升,在生成式AI的加持下,各项业务效率提升已经取得亮眼进展。随着智能化浪潮的推进,移卡凭借服务中小商户的独特定位及独立可扩展生态的战略,将实现新的质变价值飞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