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琳琅满目的天然矿泉水,你会选吗?

消费 TOM    2024-03-27 10:54

春游旺季已至,为满足出行的便捷饮水需求,人们经常会购买包装饮用水。在选购包装饮用水时,天然矿泉水也一直广受消费者喜爱,那么你真的了解什么是饮用天然矿泉水吗?

什么是天然矿泉水?

目前,我国对于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标准较为严格。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相关消息,饮用天然矿泉水,顾名思义须是“天然”的,并具有以下特征:

首先,必须是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或经钻井采集,并允许通过曝气、倾析、过滤、臭氧化作用或紫外线消毒杀菌等方法去除不稳定组分,但不改变水源水基本特性和主要成分含量;其次,必须是可“饮用”的,饮用天然矿泉水的生产过程中,允许使用必要的方法除菌或灭菌;此外,最关键的是“矿”,饮用天然矿泉水在我国是法定的矿产资源,在国家标准中规定了矿物质的指标和含量。

水源地对于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品质也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国内较好的水源地以天然雪山、冰川雪山为主,世界范围内优质水源地包括法国孚日山脉、意大利、斐济、新西兰等,但因各个地区不同的地貌和自然环境存在差异,水源也各有特色。同时,每个国家也会根据自己的国情、司法、监管体系等制定国家标准。在我国,根据现行国家标准《GB/T 10789饮料通则》,包装饮用水包括三大类,具体为: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和其他类饮用水。

琳琅满目的天然矿泉水,你会选吗?

喝矿泉水可以补充矿物质吗?

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有一句俗语:“吃什么补什么。”聚焦到矿泉水上,喝矿泉水也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吗?

北京大学公共与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冠生解答到:“维护人体健康需要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6大类40多种营养素,这些营养素主要来自各种各样的食物。人体需要的矿物质有25种,谷类、动物性食物和蔬菜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水本身也是一种营养素,往往可以提供一定量的不同矿物质。”

据马冠生介绍,矿泉水中通常含有钙、镁、钾、钠、锂和锶等多种矿物质,不同的矿物质组合会赋予矿泉水独特的风味。比如,铁含量较高的水会稍有腥味,钙元素会赋予水一定的咸味,而镁元素会使水口感会平滑、柔和,但过高时又会微苦。需要注意的是,和食物相比,水中含的矿物质的量比较少,通常情况下,不是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对于缺乏某些矿物质的人群,需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补充矿物质,以确保合适的剂量。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建议,规律进餐,足量饮水。成年男性每天水的适宜摄入量为1700毫升,成年女性为1500毫升,即每天饮用7-8杯水。”马冠生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