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长如何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 专家做客360搜索安全直播间

消费 驱动中国    2021-09-09 13:28

“网络游戏对于青少年而言是一种心理上的寄托,以前网络还不那么发达的时候我们在课余时间和小伙伴一起玩耍,而网络时代这种心理上的寄托和需要就转移到了互联网当中。网络的虚拟场景包含了许多情感功能,例如同伴关系的构建与维护等。”北京曼陀海斯心理咨询中心赵主任说道,“如果青少年在网络中耗费了过多的时间、精力,父母需要找孩子聊一聊,主要目的是探讨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哪些心理层面的需求需要借助父母、甚至老师的力量来帮助,而不是一味地焦虑或是仅仅通过控制的手段进行干预。”

家长如何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 专家做客360搜索安全直播间

日前,三六零(股票代码:601360.SH,以下简称“360”)针对开学季开设的“青少年安全第一课”第二场公益直播在花椒、快手、抖音、斗鱼四大平台开讲。360搜索邀请到北京曼陀海斯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丞智担任“小贝守护专家”并做客直播间。赵丞智就“家长如何预防青少年沉溺网络?如何让孩子学会健康上网?”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家长如何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 专家做客360搜索安全直播间

《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随着数字时代发展,孩子们首次触网的年龄越来越小,大部分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上网设备。

调查结果显示,是未成年网民的首要上网设备,使用比例达到92.2%,网络仍然是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阵地。同时,新兴网上娱乐社交活动受众递增,学习、听音乐、玩游戏、聊天是近几年未成年人中排名靠前的网络活动。

“多样化的上网行为背后折射出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的不同心理需求,我们谈论青少年网络沉迷现象时,应当从心理层面理解青少年的上网行为。”赵丞智认为,青少年网络沉迷与三方面动机密切相关:首先,网络对于青少年群体而言扮演着满足心理需求的角色,是一种替代品;其次,青少年与父母关系不好,将网络视逃避现实人际关系的渠道;此外,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逐渐丧失自发性和创造性(如产生被迫感、空虚感、无意义感等),从而在虚拟空间中需求舒缓。

家长该如何应对青少年的网络沉迷现象?赵丞智在直播中表示,许多家长从自身角度出发,认为上网耽误时间、影响学习,甚至带来视力下降、社交能力低下等问题。“这样的理解并不全面,对于青少年而言,网络在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或许在虚拟世界的不同场景中完成了探索、合作、竞争等行为,得到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满足的陪伴需求、社交需求、自我实现与团队合作的需求。”赵丞智解释道。如果青少年过度迷恋虚拟网络,产生网络沉迷,说明亲子关系出现了一定问题,需要从亲子关系、情绪发展的角度来解决。

引导青少年养成合理、健康的上网习惯需要家长、老师、学校、社会等多方协同。目前,许多应用推出了青少年模式,为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提供了支持。例如360安全卫士就推出了“小贝守护”青少年健康上网模式,为家长分忧。今年暑期360搜索打造了青少年专题页面,设置“百年·校园快闪”、“导航青少年版”等标签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据了解“百年·校园快闪”可直达中青在线校园建党百年文艺展播页面。

360搜索为青少年制定的“小贝守护计划”专题涵盖了少年正能量、健康上网、居家安全、安全出行四大模块,为青少年提供从上网到外出、再到学习的全链路守护。未来,360搜索将为青少年量身定制更丰富多元的内容,为青少年群体打造清朗的数字空间。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