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照顾无车家庭 交通委详解积分入围家庭构成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7-08 14:25

今年北京市摇号新政实施以来,先后完成了首次新能源指标、普通指标配置。那么,新政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小客车指标,是否得到了落实?7月7日上午,市交通委公布积分入围家庭构成,用数据说话。根据公布的数据,普通指标家庭中签率为个人的6.8倍。市交通委绿色交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面向“无车家庭”增发2万个新能源指标、今年5月26日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26日普通指标摇号的实践情况看,家庭成员多、有老有小、长期参与摇号的家庭已经得到了切实的优先照顾。

照顾无车家庭 交通委详解积分入围家庭构成

家庭中签率为个人的6.8倍

今年1月1日起,北京小客车指标新政正式实施。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新政增加了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同时,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照顾,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

“无车家庭”由家庭主申请人和其他家庭申请人构成,申请人总数不得少于2人;其他家庭申请人限于家庭主申请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公婆或者岳父母,且应当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的规定,所有家庭申请人及其配偶名下需没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

根据规定,每年5月26日配置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每年6月26日和12月26日配置普通小客车指标。指标配额不得跨年度配置。

今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

5月26日,新政后的首次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置开始。经审核,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有153944个有效编码,个人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共有403129个有效编码;指标额度为家庭32520个,个人21680个。

从“无车家庭”新能源车配置最后的结果来看,入围者最高积分为240分,包含5个家庭成员、3代人;最低积分为50分,包含3个家庭成员、2代人;人数结构方面,2人家庭有287个,3人家庭有12951个,4人家庭有9832个,5人及以上的家庭有9450个。

在6月26日的普通指标摇号中,配置家庭和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共19100个,家庭申请人与个人申请人同池摇号;配置10708个家庭普通小客车指标,8392个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

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近六成指标被“无车家庭”摇中,家庭中签率为个人的6.8倍。

100分家庭中签率约为一成

目前,此轮配置已进入家庭亲属关系核验阶段。但仍有部分申请人对分数表示疑惑:“为什么我朋友80多分中签了,而我100多分却没中呢?”

市交通委绿色交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对普通指标(油车指标)来说,家庭仍然要和个人一样参与摇号,是存在概率的。初步计算,以100分家庭为例,一年下来平均中签率为1/10,因此有些高分家庭并不会一次就中签。”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所有的家庭和个人都在同池摇号。家庭总积分分数即为该家庭的申请编码出现在摇号池中的次数,个人阶梯数即为个人申请编码出现在摇号池中的次数。申请编码出现的次数越多,中签率越高。但只能中签一次。

个人摇号则根据参加摇号的累计次数计算阶梯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经累计的阶梯数不变,即:累计参加摇号6次(含)以内未中签的,阶梯数为1;每多参加摇号6次,增加1个阶梯数。2021年1月1日起,在以前的阶梯数基础上,每多参加摇号2次,增加1个阶梯数,以此类推。

对于想以最快速度取得指标的“高分家庭”,前述负责人也给出了攻略——如果可以接受新能源指标,可以将家庭申请者“拆分”,一部分可以达到新能源入围积分的,先去申请新能源指标。“今年新能源指标配置,家庭最低50分入围,明年大概率会低于50分。”

家住北京的雷女士此前已经参与普通小客车摇号八年。今年她首次尝试了以“无车家庭”参与新能源车的指标配置,但分数相对较低,计划着未来继续按“无车家庭”参与排队。

在“北京汽车摇号吧”里,网友们已经开始商量着“备战”2022年指标。有网友表示,“经过这波洗礼,还是决定从家庭油标转战家庭新能源,老老实实排队”。

“北京的小客车摇号新政在引导新能源汽车对汽油车的逐步替代方面很有成效。以调整增量的方式来调整存量车的动力构成,进而可以为城市环保做出必要的努力。”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另一方面,也在以推动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在本市等级的小客车有序退出的方式在调整存量车的持有结构,引导市民用车习惯的改变和汽车文明的形成,进而推动更多地依赖公共交通出行和通勤的交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此次小客车摇号新政对于北京交通发展的影响将是长期的和结构性的。”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