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见证艺术市场新变 中国书画名人堂名家展开幕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4-19 13:50

4月17日,由北京商报社、燕京书画社共同主办的“春开四季·中国书画名人堂提名邀请展”在新闻大厦艺术馆开幕。该展览是中国书画名人堂“迎春三联展”的第三场,汇聚了12位当代艺术名家的60余幅作品。

开幕仪式上,画展主办方之一,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在致辞中介绍了展览推出的背景,他表示:“画展的举办,是响应‘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要求,促进美育事业发展;同时,希望携手行业,为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献一份力。”

见证艺术市场新变 中国书画名人堂名家展开幕

彭宇指出,本场展览是继第五届艺势峰会之后,北京商报社今年举办的第二场活动,均以艺术为切入点。展览的呈现也成为整体经济环境与艺术市场复苏的信号之一。他表示:“北京商报立足于打造京津冀区域财经传媒集团的目标,有30个垂直细分品类的资源库,去年我们将典藏与艺术板块进行了全新整合,希望未来能够发挥财经类媒体的优长,助力艺术市场发展。”

画展主办方、燕京书画社副总经理赵青仲在致辞中表示:“燕京书画社是从民间成长起来的艺术机构,每一步发展都得到了艺术家们的支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与北京商报一直有密切深入的合作。”赵青仲指出,如同展名“春开四季”的意境,眼下书画市场正在复苏之中,但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艺术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大众生活之中。从前‘高大上’的艺术殿堂,也开始与直播等新方式相结合。艺术家与经营者都应意识到新的趋势,服务大众,促进市场的回暖。”

据了解,北京商报社中国书画名人堂文化品牌于2006年正式创办,由著名写意画大家许麟庐先生题写了“中国书画名人堂”的匾额。走过15年,推出了千余位艺术家的采访报道,同时举办了多场重磅文化活动,成为北京商报与艺术家们的“朋友圈”。

著名彩墨画大师、清华大学美术美院教授宋滌在开幕现场表示:“关注文化艺术板块是北京商报的传统,这在财经类媒体中可谓独树一帜。近年来艺术市场并不景气,但中国书画名人堂这一平台稳步走过15个年头。受疫情影响,这次画展也由春节前夕改期到今天,是一次业内人士难得的聚首,画展也呈现了艺术家们静心创作的成果。”

同为中国书画名人堂最早汇聚的名家会员之一,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画教授周志龙也携作品参展,他在展览现场表示:“书画家并非‘世外高人’,作品需要有观众与知音,中国书画名人堂这样的平台扮演着重要角色。”周志龙同时提出,中国画的传统承载着民族自豪感与文化自信,作为艺术家应像鲁迅所言:“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笔耕不辍不断发扬传统。

在参展艺术家,著名写意花鸟画家,李苦禅、许麟庐弟子王鸿勋看来,本次画展从受疫情影响被迫暂停到恢复展出,中间经历了不少曲折,但也如同走过15年的中国书画名人堂,延续的是一种不懈的艺术精神和文化情怀。

参展艺术家,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会长、娄师白先生长子娄述德表示:“展览举办适逢建设文化强国的大背景。可以看到,今天的展览作品中有许多都属于齐派风格。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之中的奇葩,而齐派艺术又是国画中的一块瑰宝,在国际上有深远影响,是一面旗帜。”他同时指出,北京商报在传承文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期望中国书画名人堂的金字招牌能进一步发扬光大。

开幕现场,参展艺术家,白石老人的孙女、齐派大写意花鸟画传人齐慧娟特向中国书画名人堂赠送了一幅白石老人的石版画作品。

据了解,此前中国书画名人堂“迎春三联展”的前两场分别以“春风静待”“春报平安”为题,呈现了十余位当代名家的精品。刚刚开幕的第三场“春开四季”展将持续至4月26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