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消费 泡泡网 2021-03-14 11:46

 

 

去年11月份,苹果发布了M1芯片,在PC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时好多果粉纷纷喊话英特尔,希望英特尔表个态。现在,在沉默几个月之后,英特尔官方终于发表了对于苹果M1的观点,干货颇多,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好好瞧一瞧。

文章开头笔者先给果粉们降降温:通过一系列的严谨测试,主要包括生产力测试、游戏测试以及软件兼容性测试,英特尔发现苹果M1芯片在实用应用过程中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出色!

生产力对比测试(日常办公)

重中之重的生产力这块,英特尔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对比的机型为苹果的M1 MacBook Pro和第11代Tiger Lake i7的机器。

首先是两个软件应用测试,一款是Web XPRT 3网页浏览性能测试,在Chrome浏览器上运行,另外一款是电脑用户们经常会用到的微软Office 365。

注意,Chrome以及微软Office 365这两个软件在苹果系统里都是原生支持的,并没有通过rosetta去做转换,所以性能在苹果上没有任何损失。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大家可以看到,在WebXPRT的场景下,英特尔总体上有超过30%的领先。如果说看子项,像照片这项英特尔基本上有3倍性能的领先。

在Office 365应用里,英特尔选的几个工作场景都是大家经常会使用的,比如说用PPT转PDF,以及在Excel里面做一些计算,大家可以看到英特尔的性能跟苹果的相比,性能可达三倍多。平均下来基本上也都在两倍到三倍的区间。

基于此,大家可以看到,在同样两款软件的应用当中,进行一系列日常工作,跟苹果的M1相比,第11代Tiger Lake处理器有着很大的性能优势。

生产力对比测试(内容创作)

接下来是内容创作性能对比。英特尔选用的都是大家比较常见的创作软件,包括Handbrake、Topaz Labs、Adobe Premiere、Photoshop、Lightroom。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Handbrake这款软件,做的事情是从4K的AVC到HEVC HW转码。大家可以看到在这种场景下,英特尔11代的Tiger Lake比苹果的M1有超过12%的性能提升。

Topaz Labs这款软件,当中主要应用的是一些AI场景,比如说降低照片的噪点,将照片增大。这方面英特尔第11代Tiger Lake的AI性能有很大的用武之地。这方面相比苹果M1,Tiger Lake有6倍的领先。

再来瞧瞧Adobe Premiere这款视频编辑软件。英特尔也测试了三个场景,包括了4K H.264的硬件转码等等。可以看到英特尔第11代Tiger Lake和苹果M1相比最多有着72%的领先。

除此之外还有Adobe的Photoshop和Lightroom,这个英特尔同样也有50%以上的领先。

游戏性能对比:很多游戏苹果电脑根本玩不了,这个是硬伤!

接下来是游戏方面,苹果M1对游戏的适配现在来说是比较差的。很多的游戏在苹果的M1上是没有办法运行的,比如说大家熟悉的《战争机器》《地铁离去》《杀手2》等等,在苹果M1上根本没有办法启动。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对比苹果能玩的游戏,我们可以看到第11代Tiger Lake与M1相比各有输赢。

续航能力测试

苹果在发布M1芯片的时候,他们公布了一些续航数据,有15个小时,也有18个小时的。苹果在做这续航测试的时候,特别讲到屏幕亮度是从最低的亮度往上走8格,这是什么概念,基本上就是125nits,这时候屏幕是非常暗的,很多情况下用户是看不清楚屏幕上显示的是什么的。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所以,英特尔把苹果的MacBook Air和Acer的Swift 5做对比进行了测试,英特尔首先把屏幕放到了250nits,这是大家日常经常会使用的亮度。第二,Browser在Windows的产品上勇于的Chrome,在苹果上用的是Safari,因为Safari对苹果的优化会更好一些。同时我们做的事情是在Netflix上看视频流,同时打开几个不同的网站去测试。这样比较真实的使用场景下去测试,测试下来,这两个机器的电池续航基本类似,都是在10小时多一点。

比拼生态和兼容性,英特尔更是明显强于苹果!

苹果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封闭的生态。反观英特尔,实际上英特尔每年出的系统非常多,有几百上千个不同的产品,这当中只列了几个,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首先,从价位段来看,英特尔提供的产品价位段是非常大的,客户不同的需求可以有不同的选择。而苹果比如说MacBook Pro是1699美元,在这个价格左右的产品我们放了3个,还有很多其他的产品。

其次,从形态来说,苹果只有传统的笔记本。而在英特尔平台上,我们给到了OEM和终端用户更多选择,他们可以做传统笔记本也可以做二合一,包括可以360度旋转的Yoga的这种形态。从尺寸的选择上,也可以更多。

另外苹果产品是没有带触摸屏的,在英特尔的OEM产品上,有一部分是有触摸屏的,这给客户更多的选择。因为触摸屏在有一些操作的时候会相对来说更加方便。

除此之外,在苹果的产品,IO Ports是比较少的,它只有两个雷电3的接口,而在传统的PC上,它的接口相对来说就会多很多。很多情况下,大家需要用好几个显示屏的场景。虽然说MacBook也有雷电的接口,但是它只能外接一个显示屏,而不像英特尔平粜的雷电接口,它可以接好几个,甚至是两个4K的外接显示屏。

以上是传统PC的英特尔架构之下,英特尔的OEM是一个开放的生态,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根据他的喜好、价位段,可以有更多选择,我们把选择权交给用户。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由于英特尔是打造一个完全开放的生态,而且在这个生态圈耕耘了这么多年,所以很各种外设基本上都可以拿来连接到英特尔任何一个平台的机器上,基本上都会Work。而在苹果M1上,比如说用雷电外接的显卡坞是不工作的,外接的指纹识别器是不工作的,像外接的耳机、手柄、写字板,有一些工作,有一些不工作。所以你要接什么样的外设,实际上还是要想一想的。特别是现有的外设,你现在家里已经有的,或者是在你的工作室已经有的外设,原来可能在英特本版本的MacBook上工作,而现在在M1上很可能就不工作了。当然这是一个兼容性的问题,这个兼容性有可能是软件层面的,也有可能是硬件层面的。这是今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可能会逐渐改变的,但是这需要花一些时间,但是从这些生态圈的合作伙伴来说有一些产品是旧产品,这些旧产品他不一定会去维持,去支持这些旧的产品,也就是说你已经买到的外设,很有可能在M1的产品今后完全不能工作,你要重新去买。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可以说,软件兼容性的问题对于苹果M1是硬伤。在传统英特尔平台的PC上,很多软件走可以工作,而在苹果平台的M1上,很多软件都是不能用的。

利用强大的生态优势,发展英特尔EVO平台

英特尔和苹果其实都非常注重实际拥有体验的制造商。在移动PC平台上,英特尔相比苹果有着一大优势,那就是英特尔EVO平台。

苹果M1引发的PC交锋 英特尔实际体验依旧占优

Evo平台就是想让大家在PC上有一个新的体验。英特尔的做法是根据现实世界中的一些很细节的调研中抓出来的,主要就是快响应、长的电池续航、快速唤醒、快充(快充情况下,30分钟充电可以使用6小时)、更好的连接(包括Wi-Fi6、雷电)。整个Test当中,英特尔是分了几个大的场景,包括上网、看视频流、工作(包括看Office等)、社交软件以及远程协作软件。在Evo测试当中,很多场景都是用户在日常当中现实当中会使用的。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看到贴有“英特尔Evo平台认证”品牌贴纸的移动PC,大家放心购买就好了。它代表了高端,代表了这款移动PC具备当今超一流的性能表现,是英特尔为消费者们精挑细选的生产力工具。

如果以英特尔Evo平台认证标准来衡量苹果M1,我们会发现很多测试项苹果M1都是不合格的。比如说在Office的Outlook当中,从Outlook转到日程表,与Evo的性能要求相比,苹果M1慢了大概50%。另外大家做得很多的就是视频会议,用Zoom的话,用M1,根据Evo的测试标准,他会比我们的标准慢31%。另外比如说在PowerPoint当中选择一个图片,M1也是不合格的。所以Evo这个平台,如果这个产品贴上了Evo的认证,那么这个产品是经过了非常严格的测试的,保证大家在真实世界当中,经常使用的场景响应速度是非常之快的。


编辑点评:好的硬件配上好的软件,这样才能带给电脑用户们卓越的体验。这方面英特尔做得都很好。对于苹果M1来说,笔者姑且认为它在硬件设计上也是很棒的,但是在软件配套方面,苹果确实是要落后英特尔很多的。说白了,没有好的软件支撑,苹果M1再好,它的实际拥有体验也会大打折扣的。

总而言之,在移动PC平台上,英特尔Tiger Lake处理器和苹果M1对比,笔者感觉更像是英特尔和苹果两家企业综合实力的对比。毕竟英特尔称霸PC市场这么多年,苹果目前还不是对手!

作者:张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