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风大热、原创爆棚 数字音乐需求激增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3-31 13:14

随着更多场景的出现,以及用户需求持续爆发,数字音乐展现出更大的发展空间。3月30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2020年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数据显示,2020年华语新歌数量达到74.8万,同比2019年增长216%,并超过了2017-2019年三年的总量。进行平均计算后,也就是说在去年全年每天会有2049首新歌被创作出来,每小时会诞生85首。

而在播放量方面,2020年华语新歌播放量占华语歌曲总播放量的23.7%,与2019年相比,占比扩大了2.4%。与此同时,2020年全年播放量超过1000万的华语新歌数量也较2019年同比增长了6.8%。

另一方面,互联网使得音乐发行和传播门槛大为降低,于是更多音乐人有机会独立创作和发行歌曲,从而在市场中崭露头角。报告显示,2020年腾讯音乐人总入驻人数较2019年增长高达131%。各大平台对音乐人的资金扶持政策,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音乐人的收益痛点,激励更多唱作人发行音乐作品。2020年发行新作的唱作人人数同比2019年增长45%,尽显行业“原创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个跨界场景中,用户均对音乐作品展现出更高的需求。以影视音乐为例,数据显示,伴随着影视IP在影视音乐的生产制作及营销传播投入的增加,2020年影视OST总产量保持上升趋势,同比增长43%。而在游戏音乐方面,2020年播放量突破1000万次的游戏音乐共达到18首,数量较2019年同比增长80%。此外,国漫音乐近年来也保持着快速发展,并在2020年保持生产总量上升趋势,达到385首,同比增长42%,而国漫歌曲播放量整体则增长178%。

在业内人士看来,多种跨界场景激发出的音乐需求,背后也反映出用户的喜好更加丰富且多元化。据《白皮书》显示,2020年单曲播放量排名最高的1万首华语新歌中,六大垂类曲风(说唱、国风、摇滚、民谣、R&B、电音)歌曲数量共计1186首,同比增长49.6%。其中,华语国风、R&B类歌曲拥有更多的女性听众,华语摇滚类歌曲拥有更多的男性听众。而若按照年龄来观察用户画像,华语说唱、R&B类歌曲拥有更多22岁及以下听众,华语摇滚、民谣类歌曲则拥有更多23-30岁听众。对此,《白皮书》指出,不同曲风的用户年龄结构呈现出较大的分别,垂类音乐的根基是垂类文化,每一代人都有其鲜明的文化风向标。

在乐评人张浩看来,用户喜好的多元化,也将进一步推动音乐市场的内容供给,让更多音乐制作人以及歌手、组合创作出风格多样的音乐作品,而当优质作品出现后,也会再次带动用户需求的增加,从而激发出推动音乐市场持续发展的更大内在动力,也让市场更为活跃,有生命力。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