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TCL家电入主 奥马电器路在何方

消费 北京商报网 2021-02-11 17:26

TCL家电正在加速“收剿”奥马电器。2月3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股东惠州TCL家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家电集团”)再次增持该公司股份,至此,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奥马电器近10%的股份。有分析指出,TCL意在通过奥马电器实现家电业务重新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然而,受互联网金融拖累,现在的奥马电器已经不复当初,出于资金问题,该公司已经出售近半冰箱业务股份,金融业务也在逐渐清退。

持股近10%

公告显示,奥马电器于2021年2月2日接到股东TCL家电集团的通知,TCL家电集团于2021年2月1日-2日期间,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奥马电器股份148662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7%。

而在前一天晚上,奥马电器才发公告称,TCL家电集团于2021年1月29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约39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3%。

1月8日,TCL家电集团就与其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泽”)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增持奥马电器股份5420.55万股,占其总股份的5%。

这三次增持后,TCL家电集团与中新融泽合计持有奥马电器股份9.9999%,近10%。

除了上述增持的股份外,TCL家电集团于1月14日参与法院网上司法拍卖,成功竞拍获得奥马电器4047.44万股。不过,就前述竞拍取得的上市公司股份,TCL家电集团尚待取得司法机关出具的拍卖成交裁定书。

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TCL家电集团和中新融泽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进而实施的股份增持。但在家电行业观察人士许意强看来,TCL表面上看是想借助奥马电器旗下的冰箱业务,提升TCL在冰箱业务上的全球化竞争力。“实际上,TCL家电是希望可以谋求奥马电器的平台,推动TCL家电业务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再次整合上市,从而构建新的驱动力。”

押宝失误

奥马电器创立于2002年,2012年在中小板挂牌。该公司主营冰箱制造和销售,由于常年超七成营收来自海外,奥马电器被称为“出口冰箱之王”。据公开报道,奥马冰箱2009-2019年连续11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连续12年稳居冰箱出口欧洲第一。

然而,2015年的一次变动让奥马电器的命运彻底改变。当时,从京东副总裁离职后的赵国栋受让了奥马电器20.38%股权,代替奥马电器创始人蔡贰拾成为控股股东、实控人。金融出身的赵国栋入主刚一个月,就推动奥马电器以6.12亿元现金收购了其名下的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51%股权。

不可否认的是,赵国栋的决策曾帮助奥马电器借助2015年互联网金融大热狠赚了一笔, 2017年,奥马电器又支付7.84亿元现金收购了中融金剩下的49%股权,奥马电器也正式形成冰箱与金融双主业的发展格局。

但随着市场行情回调,浪潮退去,互联网金融不再是人人争抢的香饽饽。2016年和2017年,尽管奥马电器仍然保持着双位数百分点的净利增速,但并未能扭转股价跌势。直到2018年,互金行业迎来强监管,中融金出现大面积坏账,上市公司也受到严重拖累。2018年财报显示,中融金净利润亏损达6.67亿元,再加上商誉减值、计提坏账,奥马电器2018年亏损19.03亿元。

这两年,奥马电器几乎是在“拼命”剥离互金业务。2019年12月13日,该公司召开会议,将中融金100%的股权出售至赵国栋及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月25日,奥马电器称,拟以1.19亿元将全资子公司网金投资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深圳长河投资有限公司。

在这一过程中,据奥马电器公告,2019年赵国栋所持公司股份已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1020万股,累计减持数量已经超过计划一半。之后,赵国栋持有的股份全部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并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奥马电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目前的股权处于质押冻结状态,因此未来很可能会被动减持,“至于会不会最终导致控制权的变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如此看来,赵国栋大有出局的趋势。此前有媒体报道,奥马电器工作人员曾透露,该公司在寻求新的控制人,“已有企业达成初步意向,但由于各方面原因尚未确定,对方企业存在一定压力,尚不方便披露”。

对于公司新的控股方和控制人,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奥马电器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做出回复。

未来难测

因为互金业务的失利,奥马电器负债累累。为了缓解债务压力,该公司不得不出售了主营业务奥马冰箱49%的股权,后者一直是前者的主要营收来源。奥马电器2019年年报显示,家电行业贡献营收71.67亿元,占营收比重的96.95%,金融科技相关业务营收占比不足3%。

基于此,奥马电器预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70.06亿-105.06亿元,净利润预计亏损0.75亿-1.5亿元。

如今,冰箱业务只剩约一半股份,金融类业务几乎全部出售,未来,奥马电器要如何发展呢?

丁少将指出,业务层面,冰箱依然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也是奥马电器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奥马冰箱在出口市场有着多年的积累,仍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这也是一直致力于开展全球化业务的TCL投资的原因之一。“未来家电业务的进一步出售,像新飞一样让更大的家电企业接盘运营,以确保品牌、制造、出口等能力的延续,或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许意强则认为:“短期来看,奥马冰箱仍是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至于未来,奥马电器的控股权处在新一轮的变化通道之中,其主业显然会随着控股股东的变化而变化,在实际控制人没有确定的情况下,很难给出答案。”

奥马冰箱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0年该公司冰箱出口规模增长了15%-20%。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